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传承畲族文化

我县建设一村一貌畲族村寨

2016年05月17日 13:23: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青竹香味飘香迷人,竹海上空云雾缭绕,村庄有干净的溪流、连绵的山路、层层的梯田,还有房屋墙壁上那富有特色的畲族绘画,这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这是青街畲族乡九岱村的美丽景色。近年来,我县实施少数民族村镇亮丽工程,结合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加快特色街道、建筑翻新和改造,美化村镇面貌,以通过“穿衣戴帽”方式的改造、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以及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建设一村一貌畲族村寨。

  特色街道、建筑的翻新和改造,可以彰显民族特色。在青街畲族乡,随处可见古街古巷,还有刚修缮的青石街道,别有一番风味。据了解,2012年,该乡实施了文明一条街创建项目,总投入300多万元,复原古街古巷400多米;投入100多万元,在九岱民族村安装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古典式路灯;投入460多万元,在王神洞村、九岱民族村,通过增添新民居立面民族建筑元素、建设畲族文化小广场和畲族计生宣传广场等方式,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此外,顺溪镇山头庵村也正筹划打造畲族风情一条街,南雁镇堂基村则通过对整村房屋立面进行改造,以形成特色民族风景点。

  文化是建设一村一貌畲族村寨必不可少的元素,各少数民族村则围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来体现民族特色,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充足的文化活动空间。顺溪镇溪南村正在建设文化长廊项目。文化长廊上不仅镌刻了民族文化,还搭建戏台,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鳌江镇书阁村投入49.8万元,建设文化宣传廊、青石寨门、文化广场,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书阁村村容村貌改善,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并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和生存环境质量;南雁镇前山村投入49万元,建设文化小广场,该广场与前山村大桥头两侧休闲小廊桥遥相呼应,成为村民休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此外,保护传承民族文化,可让后人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及习俗等。在青街畲族乡,该乡利用民族文化人才优势,积极打造畲族文化传承基地。2011年12月,县民宗局和青街畲族乡政府联合举办首届平阳县畲族民歌对唱会,与会群众1000多人,成功展现了畲歌魅力。该乡九岱村积极利用文化小广场,开展畲歌对唱、民族文艺舞蹈表演等活动。2013年3月,顺溪镇山头庵民族村举行以老带新畲歌会,积极营造传承唱畲歌的浓厚氛围。 (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素拉)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建设一村一貌畲族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