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南雁坎头自然村陈氏家族: 百年大家 心系家国

2014年09月11日 15:02: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见习记者 余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南雁镇坎头自然村的陈氏作为百年大家,一直致力于培养后代,让子孙们回报家乡和祖国。“孝敬父母,勤俭持家。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这十六字箴言,是这个大家族的家训。日前,记者来到了南雁镇坎头自然村,走近这个历史悠久的陈氏家族。

  陈氏宗亲为传承先人的古风遗训,兴建了陈氏宗祠来祭奠先人,启迪后代。著名林学家、中国近代林业开拓者之一的陈嵘,便是受到家训的熏陶,加上族人的培养,才有了后来的光辉成就。陈嵘祖籍坎头村,其父思恬于1875年移居安吉晓墅镇三社村。1888年农历正月二十日,陈嵘诞生。他七岁入私塾,读四书五经,课余上山砍柴或下地跟父学农。从小就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1904年,他孤身返回坎头村,入读陈氏宗人陈藜青主办的“致用学堂”。这个学堂就是陈氏宗祠专用于教育后代的地方。校长陈藜青为他取名陈嵘,字宗一。当时他父亲过世,家境贫困,生活靠同族亲朋好友接济。一年后,陈嵘进入平阳县高等学堂学习。由于他勤奋刻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师友亲族的器重,并予以接济生活。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在恩师陈藜青的介绍与帮助下,他开始了旅日留学生涯。在陈氏祠堂里,有一块关于族内《历世大学生留学生名录》,前15名均留过洋,涉及美国、日本、前苏联等国的多所大学。这样的高起点,在国内同等级的村子里堪称仅有。

  后来,陈嵘成为著名林学家,为乡争光,为国工作。他常以源远流长的家训要求子女,从小培养子女们独立自主,勤俭持家的能力。临终前,他殷殷嘱咐儿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他还将全部积蓄和两万多册藏书献给国家。

  陈嵘去世后,后人敬仰绵延不绝。在坎头村的陈氏祠堂里,有一块“黉门遗泽,科苑留芳”的石碑,是自称后学的苏步青生前为陈嵘敬撰的。石碑现立于坎头村的陈氏祠堂里。

  从坎头陈氏走出的除了中国林学届泰斗级人物陈嵘,还有不当县长当教员、创办南雁中学(现平阳二中)、浙师大附中校长(现学军中学)的陈铎民,南京国民政府时期,驻沪筹办八厘军需公债(据称中国发行公债由此开始)的陈克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

  近年,在坎头村,村民们自发筹款修建陈氏宗祠,并准备将其扩建为文化礼堂,其中还将增设陈嵘纪念馆等,以达到方便文化宣传和文化传承的作用。为此,陈氏宗亲们不遗余力地出钱出力,现有的2000多名陈氏族人出谋划策,慷慨解囊。其中,陈氏族人陈积泽热心文化礼堂建设,特地去外地参观、搜集有关资料,并承担该文化礼堂建设的大部分所需费用。除了文化礼堂的建造,陈氏宗祠的族人们还不定期地召开宗祠会议,捐款为善,帮助一些家境困难的学生。在去年5月4日北港陈氏宗亲联谊会上,陈积泽又捐巨款帮扶他人。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陈氏族人润物细无声的教化效果对后代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祖祖辈辈都将牢记家训的启示,继续弘扬和睦宗族的优良传统,凝聚族群力量为家乡和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网络编辑:雷鹏

南雁坎头自然村陈氏家族: 百年大家 心系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