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三论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2014年08月11日 15:12: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工业经济是富民强县的坚实基础,是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改善民生的有力保障。

  县委提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创成省级工业强县。这对于提升我县区域竞争力、补足工业经济短板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首先要大力实施“百亿主导产业提升工程”。要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以机械机电、皮件、塑包、服装服饰等传统支柱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同时加大服装、食品、家具、商务礼品、宠物用品等时尚用品开发,着力打造时尚轻工产业;要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新材料项目,抢占新一轮工业经济发展制高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要积极谋划发展临港工业,以规划建设中的平阳临港生态经济区为主平台,以临港石化、临港物流、海洋装备、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文化产业为发展重点,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加快形成临港产业集群;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网络经济,推进电商换市和跨境电子商务,同时鼓励企业通过“退二进三” “优二兴三”,积极发展会展、金融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业态。

  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其次要大力实施“千家规上企业培育工程”。要加大强企培育力度,以名企名品名家“三名”工程为载体,以培育总部型、品牌型、上市型、高新型、产业联盟型等“五型”企业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批产值上规模、核心竞争力强的工业强企。要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培育力度,以“小巨人”扶持计划为载体,以政策引导为途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成长型小微企业,推进小微企业上规模。围绕我县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引导小微企业向科技开发、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拓展业务;围绕培育“产业链配套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走专业化协作配套、精细化生产之路,完善和补齐产业链条,同时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带动小企业转型升级。

  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再次要大力实施“万亩产业平台打造工程”。要加快推进以滨海新区为主阵地的工业平台开发建设,进一步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努力打造承载大产业大项目发展的工业主平台,同时要集中力量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争取滨海新区纳入温州省级产业集聚区重点规划区,全力以赴推进平阳临港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要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按照“产镇联动、科学规划、优先供地、保本微利、规范管理、合理推进”的要求,利用海涂围垦、低丘缓坡地新建一批小微园,利用城镇低效用地、老工业园区二次开发整合提升一批小微园,同时按照小微园主导产业企业数在70%以上的要求,结合各地产业特色,引导一批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配套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努力打造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将必成。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高度自觉,牢牢把发展工业经济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十年目标、三步走”的要求,一年接着一年抓,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平阳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本网评论员)

网络编辑:谢芒芒

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