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运管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

2014年07月14日 11:33: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角色互换干部体验执法路面稽查

  7月1日,在全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的表彰大会上,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据悉,这是县运管局党总支首次获此殊荣,既代表着县委对该局党建工作的肯定,也是今年该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显著成果。

  据了解,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县道路运输管理局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认真研究制订方案,周密组织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第一环节深入学习、征求意见、边查边改等阶段的各项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了运管工作的新局面。

  易角色换岗位

  体验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在县行政审批中心运管服务窗口,县运管局班子成员以窗口工作人员的身份蹲点服务大厅,为群众办理证件申请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班子成员切实体会到审批程序的繁杂给服务对象办证带来的不便,以及工作日内由于办证群众集中过多而无法服务好每一位群众等问题。为了有效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高效、舒心的办事环境,县运管局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开展早上班晚下班的上班制度,并计划开通网上预约程序等有效举措,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积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中,为了深入解决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该局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换位体验”活动,亲身体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反映的热点问题,接受群众观念教育。今年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10余次“易角色换岗位”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以管理员、稽查员或窗口工作人员的角色,到基层所、服务窗口和道路运输指挥中心接听投诉、从业资格证办理、线路开通报批、现场咨询、违章处罚和96520投诉中心等多个岗位进行体验,并亲自为业主办理行政许可、违章处罚事宜30余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局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提高队伍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外,还重点开展了组团式“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特别是与运输企业职工的“结对子”活动,采取集体组织与个人联系相结合的方式,以入户走访为主要方式去面对面了解服务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另外,该局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假如我是车主”,开展了换位体验活动,以出租车驾驶员的身份为群众提供营运服务,在一线征集群众对我县出租车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出租车整治工作提供了更加接地气的具体方向和目标。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活动,真正拉近了领导干部与基层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干部职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促进整体运管工作水平的提高,也真正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听民意解民忧

  重点做好民生问题专项整改

  在县运管局行政处罚中心,由于位置偏僻群众来回办事费时费力。在听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运管部门连同交通部门在全县交通运输路政处罚中心安装了POS机,让群众能够在处理违章后,当场可以交罚款后立即销案,这样群众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也营造了政府与群众之间良好的氛围。据了解,在第一阶段走访活动中,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下基层走亲连心活动20次,已收集到问题25个,目前已整改23条。其中,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出租车车容车貌、公交路线的新增和优化等热点民生问题,该局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分析,并制定了相关方案。据悉,该局还专门成立了出租车管理科室,调集专业人才,专门为全县的出租车专项整治工作出谋划策。今年以来,我县开通了公交线路4条、新增15辆公交车;鳌江镇、水头镇公交优化方案也正在规划完善中;昆阳镇公交线路新增103和105论证会和征求意见会已经全部完成,现有的101和102线路的优化升级改造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对昆阳至水亭的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班线延伸一公里至后岙村,解决了多年困扰后岙村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乘车难的问题。另外,2002年我县全面推行公民遗体火化工作以来,殡仪包车由于归口管理、运营时间、线路、安全等问题,长期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县运管局经过多年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在没有其他县、市先例的情况下,妥善解决了殡仪包车的问题,由平阳县联运公司承担我县县内包车(殡仪)运输服务,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定管理制度,实行人车分离的公司化、集约化经营模式,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切实消除殡仪运输存在的安全隐患。

  为了进一步做好热点民生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该局还着重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特别是创新举措,召开全局工作务虚会,利用两天的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对上半年的工作总结经验、交流问题,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出谋划策,群力群策,改进反映较多的队伍自身建设问题和群众普遍反映的民生问题。5月份,该局还组织召开了中层干部推荐会,公平竞争,以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的原则配齐中层领导干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局中层干部工作上的对接。通过队伍建设的不断优化,充分挖掘出了干部的工作潜能和高昂的热情,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不仅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还全面提升了运管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树立了运管队伍的整体形象。同时,该局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职工请销假等三十多项工作制度,并对各项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以此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利用每周固定学习时间进行学习,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内涵和理论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蒙蒙)

网络编辑:谢芒芒

县运管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