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雁: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

2014年06月13日 10:35: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雁镇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活动开展,强化干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以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截至目前,全镇领导干部走访农户680多户,收集意见和建议222件,落实整改措施11条,解决问题90余件。

  打造驻村干部“个人工作室”

  强化干部服务群众有效时间和能力

  “新农合卡掉了,该怎么办?”“身份证丢了,该怎么补办?”“低保户的补助到了吗?”……每逢周一、周三、周五,周岙村驻村干部应蒙蒙一到村里,村民们就围着她问个不停。据了解,自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雁镇结合实际,在社区和各村重点打造了驻村干部“个人工作室”,规定驻村干部每周一、三、五上午在村内坐班研究工作,接待群众,宣传政策,处理矛盾。

  “说是坐班研究,其实我们在村里到处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了。”应蒙蒙告诉记者,周岙村有300多户农户,1300多人,以在外经商的居多,留在家里的都是儿童和老人。以前没推行驻村干部“个人工作室”的时候,该村老人到镇里办事,都要花上30多分钟,而且一个来回要花费9元。“来回一趟挺辛苦的,老人们也舍不得花钱。现在好了,我们很多不好解决的问题能集中起来带到镇里帮他们解决。”应蒙蒙表示。

  该镇组织委员杨守总介绍,该镇在推行驻村干部“个人工作室”的同时,还要打造“能走、能说、能干、能写”的“四能”干部,规定每周一和周三晚上集中夜学,重点围绕《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之江新语》《镇乡工作实用知识全科宝典》等内容开展学习。另外,在针对《全科宝典》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内容,镇委还组织社区和机关干部开展知识竞赛,最大限度地提升干部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水平。

  村干部学会“十指弹琴”

  党员带头劝养殖户自拆,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除了每周一和周三晚上集中夜学外,该镇很多党员干部还主动自学。蒲岭村村干部魏丽新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在魏丽新的桌上看到,一本厚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资料实践汇编》已经翻到了308页。“我们村干部也要学会跟《之江新语》里面说的一样,学会‘十指弹琴’,要帮助村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魏丽新说。

  蒲岭村,是南雁镇东大门。该村除了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外,留守的家庭成员大多以畜禽养殖业为主。村里有10多家养殖场,2600多平方米。养殖业带来的家畜排泄物直排严重影响了该村溪流的水质。“作为村干部,刚开始也不知道环境污染的严重性。镇里和社区的干部都上门宣传政策,帮忙分析养殖利害关系。”魏丽新说,很多村民得知养殖场要拆掉后,心里也舍不得,但因为对环境的污染很严重,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影响他人。于是,魏丽新每天晚上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给养殖户做工作。5月底,蒲岭村养殖户终于放下包袱开始拆除自家养殖场。

  “经过学习,很多党员干部的觉悟都提高了。对‘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家园的认识也提高了。”该镇组织委员告诉记者,“五水共治”是该镇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该镇拆除和关闭了14个畜禽养殖场,成功改造了雁河臭水沟,拆除蒲岭、南雁等沿溪300多个可视养殖网箱,并启动了吴山、东门、五十丈等处的滨水小公园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后仓黑砖窑、东门桥头农家乐等一批历史遗留拆违难题。

  即知即改,让群众满意

  吴山驿站建设进度加快,村民的旅游饭碗越拿越稳

  在南雁镇吴山休闲公园内,一排错落有致的花草树木,一条精致的游步道,一群忙碌的人们,放风筝的放风筝,烧烤的烧烤,闲聊的闲聊,场面极其热闹。“每到周末,公园旁边都停满了车。”雁前村村干部吴云沙告诉记者,公园内的驿站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烧烤亭也正在搭建,届时,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而这,都要得益于该镇开展的“即知即改”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对于各村反馈的问题,该镇以表格形式罗列出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要求按具体情况限期完成,能在走访中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落实“五一五”问题处置办法。即:规定每周五征集上报本周征集到的问题,下周一统一开展问题交办,周五再进行问题办理情况反馈和上报,如此循环进行。同时,对征集来的问题交办后,该镇严格实行“问题清单”制度,按难易程度罗列顺序,制订时间节点,倒逼问题解决,确保问题100%得到有效处理。

  今年,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没多久,该镇领导干部就结合“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来到雁前村走访。在获悉雁前村吴山自然村发展旅游的困难之后,该镇领导干部放弃周末时间,带领村干部到瑞安雅林、瑞安陈岙村(省级生态村)、昆阳水亭农耕园、西湾—宋埠绿道等处考察,再经过反复讨论,最终确定由该镇帮忙协调资金,做了《吴山村滨河休闲公园策划》,争取建一个集亲子活动场、美食广场、露营区、烧烤区于一体的吴山亲子公园。(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谢芒芒

南雁: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