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委组织部“四对照”,确保活动不虚不偏稳步推进

2014年06月09日 10:46: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周一夜学

  连日来,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以“四个对照”为重点的“回头看”活动,对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情况和成效进行了一次自我“把脉”,真正做到学习学深学透,意见听真听实,问题即知即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对照规定内容,看理论学习透不透

  据了解,自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真正做到入心入脑。以“周一夜学”为总平台,部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省、市委指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必读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每位干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学习心得。同时,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体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组工业务知识,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3月12日,县委组织部率先组织全体组工干部赴省一大会址、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等革命圣地参观,带头开展“三思三观”和反“四风”讨论活动,重温党的历史,践行群众路线。

  在完成规定科目学习的基础上,5月8日-9日,组织开展了部机关“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工作水平”大讨论活动,部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围绕如何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主题发言;5月26日,组织开展部机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的纪律、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活动,部务会成员结合《党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等专题学习,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展交流讨论,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以“加课”为契机,率先对第一环节学习情况进行自查,看学习时间是否得到保证,对规定的必读书目是否深研细读,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否入脑入心,以此纠正学习教育环节存在的浅尝辄止问题,对学习不到位的地方及时“补课”“加温”,力求把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据了解,目前,部机关共组织周一夜学11次,常委部长专题讲课10次,分管部长讲课7次,部领导集中学习时间达8.5天,参加人员400多人次。

  组织工作监督员座谈会,颁发监督员聘书

  对照调查研究,看走访调研深不深

  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委组织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开门搞活动,结合“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广开言路纳民意,切实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委部长带头践行“12345”工作法,坚持每周至少安排半天到基层走访、调研,深入机关单位、镇(乡)、社区、村居、两新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谈心谈话,就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部领导和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各自挂钩联系基层服务对象,分批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杜绝“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调研,主要看基层组织建设是否符合广大党员群众的要求和意愿,看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是否存在偏差,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等,切实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该部将“面对面”听意见和“背靠背”提意见结合起来,注重向基层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座谈恳谈、网络交流、下访接访、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多渠道听取基层群众和工作对象的意见建议,力争使问题查得全、找得准。目前,已召开了镇(乡)组织委员、老干部、高层次人才、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组织工作监督员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9次,共谈心谈话300多人,发放征求意见表280多份,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225条。另外,按照“分门别类、同类合并、原汁原味”的原则,梳理出反映“四风”问题22条、工作层面问题30条、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8条。

  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对照问题整改

  看即知即改真不真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抓好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坚持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切实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前期走访和调研,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将“文山会海”、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范、“退二线”干部管理及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干部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的问题列入“马上改”项目清单,召开县委组织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即知即改交办会,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逐一研究制定即知即改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要求限期办结、及时反馈,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如部分离任村干部反映现行补贴标准过低问题,经过认真调研,提出在原有的补助方案基础上,按照人均每月增加2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并增加累计任职满40周年以上的补助档次,每人每月的补助标准拟定为230元;同时,按照人均每月10元的标准建立特困离任村干部补助金制定,每年定期对特困离任村干部进行调查,确定补助对象,落实补助经费。目前,已向县委督导组反馈21项问题整改措施,并在组工专网上进行公示。

  即知即改交办会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县委组织部注重领导带头示范,要求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审视自身“四风”问题,列出个人问题清单,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明确整改内容,主动结合工作进行整改;5月25日,要求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再次梳理,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对照作风建设

  看活动成效实不实

  活动中,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作风建设“1+8”文件、县委作风建设20条规定和部机关管理制度,看是否仍存在自由散漫、纪律松散的现象,看是否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看是否仍存在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等问题。通过对照检查,使组工干部进一步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强作风建设和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如出台《县委组织部工作推进规范化运行办法》《县委组织部工作监督员制度》,提升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晰社区定位,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强化社区服务、管理职能;出台《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阳县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开展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四联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阳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点评通报暂行办法》《县管干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等规章制度,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驻企服务员制度,努力实现干部与企业结对全覆盖,帮助企业化解最迫切且应由政府解决的发展难题,切实解决政府服务企业通道“最后一公里”问题。(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组工)

网络编辑:谢芒芒

县委组织部“四对照”,确保活动不虚不偏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