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环保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06日 11:08: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环保局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安排,积极开展环境整治、环境执法、生态示范性创建等“环保八大行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省、市路线教育督导组调研县环保局教育实践活动

  规定动作做到位,扎实推进路线教育活动

  为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环保局认真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认真学习,稳步推进。制定了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现场参观、观看专题片、讨论、自学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截至目前,集中学习7天,重点学习了县委指定的5本书等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多次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县志办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党员赴凤卧、山门参观红色革命圣地,并围绕“三思三观”“规范化建设”“增强主观能动性,提高群众满意度”等3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深入调研,广征意见。党组成员带队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深入联系片选择1个社区、1个村、1家企业蹲点调研,召开环境民主恳谈会、座谈会,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服务对象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目前,共开展走亲连心解忧活动18次,走访企业75家,召开座谈会32次,共征求意见建议441条。

  严格要求,落实“加课”。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加课”的要求,分组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的纪律、敢于担当克难”专题教育学习和讨论,对党员干部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全系统党员都签订了不信教承诺书。此外,还组织各执法单位采取学习、讨论的形式开展文明执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树立担当意识。

  即知即改,措施有力。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征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及时落实到责任科室、责任人,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目前已解决县领导走亲连心解忧收集交办问题4个,解决该局自己收集的问题338个。此外,积极回应网民诉求,对网络环境污染投诉,工作人员限时出动予以调处。尤其是鳌江鞋城周边焚烧制鞋边角料污染环境事件,监察人员连续几夜蹲守,终于查获了这家违法企业,并在网络上对该企业予以曝光,获得了网民的一致好评。

  县环保局领导讲党课

  自选动作有特色,重点开展“环保八大行动”

  县环保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回应群众诉求,重点部署开展“环保八大行动”,扎实推进环保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一是牵头开展“四边三化”整治。今年以来,牵头镇(乡)开展了4轮“四边三化”乱点整治,共拆除违建347处,68610平方米;清理垃圾565处,5088吨;绿化里程17.4公里,14万平方米。二是按照《温州市“河长制”实施方案》总要求,制订出台了《鳌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三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对全县1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90个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逐步整改,消除了安全隐患。

  开展重污染行业整治攻坚行动。目前,全县12家制革企业,已验收2家、在试生产8家、正在进行生产转鼓安装1家,另1家厂房主体一层建设已完成。电镀园区30家企业厂房基本竣工,厂房已竣工验收6家,在试生产2家。4家印染入园企业已完成桩基工程,2家正在基础工程建设。烂版入园企业已完成厂房主体工程建设。2家保留的造纸企业租用或购置厂房进行整治提升。化工、卤制品行业正在做入园前期工作。合成革行业将淘汰关闭。

  全体党员干部在省一大会议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制订并实施了大气复合污染防治“1+X”方案,在媒体上公布并落实《承诺大气污染防治十件实事》,并重点组织开展空气污染防治五大行动,着力推进餐饮油烟、燃煤锅炉、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同时联合各部门开展机动车排气检测、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理及做好黄标车淘汰等工作。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的监测,每日发布空气质量指数,今年1~4月我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2%,排名全市第四。

  开展环境执法检查集中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推行错时执法,加强夜间和节假日巡查,综合运用在线监控、飞行监测、交叉检查、挂牌督办等手段,开展环保“利剑”和环保公安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出动3000多人次,处罚案件82件,取缔非法生产窝点98处,移送公安刑事案件12件,刑事拘留19人,取保候审6人,网上追逃2人。

  开展生态示范创建行动。一是加快省级生态县创建。联合各成员单位,力争今年基本完成创建任务,明年确保创成省级生态县。二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针对我县生态县创建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不高的薄弱环节,制订并实施了《2014年省级生态县创建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宣传工作方案》,加强生态县创建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的宣传。

  打击萧江非法褪色布加工点现场

  开展优化流程提效行动。一是按县政府要求,全面开展部门职权清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并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及便民服务梳理。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对我县工业招投标项目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取消现场踏勘环节,同时将环评审批时间由4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公示时间除外)。认真执行审批豁免制,清查审批许可前置条件。三是下放权限。根据条件,将部分事项下放至辖区各分局(所)。四是取消建设项目试生产行政许可。今后企业相关环保设施建成,调试正常后,可直接申请环保设施竣工验收。

  开展环境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实行环境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制,对环境信访积案实行一案一策,专题研究信访根源和化解措施,目前已梳理出首批8件信访积案,由班子成员领衔,按照时间要求,予以调处化解。在信访调处过程中,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比如在调解群众投诉我县垃圾发电厂恶臭、烟尘污染信访案件中,邀请社区、村民代表参观了解垃圾发电厂整个工艺流程,并参与现场环境监察、取样监测的全过程,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开展环保咨询服务行动。坚持刚性执法和热情服务并重,加大新出台的环保法的宣传力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办事。设立环保服务咨询台,发放便民联系卡,积极为群众提供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服务。组织开展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操作技术培训,提高操作水平。

网络编辑:谢芒芒

县环保局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