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城关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主打“服务牌”

2014年06月06日 11:07: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请问您要办什么事情?”6月4日,记者在昆阳镇城关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看到,“今日值班”社区干部朱晔峰正细心引导一位来办事的居民。据悉,从6月3日起,城关社区在便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今日值班”窗口,由各个社区干部轮流值班,负责接待、引导每一位来到服务大厅办事的居民,让他们满意而归。

  今年以来,该社区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改变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让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努力实现为民服务零积压目标,让群众的满意度写进社区。

  “这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就像银行的‘引导员’,熟悉便民服务大厅里的各项业务流程,让我们办事比以前顺利多了。”前来办事的王大叔笑着告诉记者。据了解,“今日值班”窗口是该社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更好服务群众搭建的平台之一。

  设立“今日值班”窗口,不仅起到了联系上下、沟通左右、服务居民、信息传递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明确了值班人的职责,杜绝了“群众来访、不闻不问;群众办事,找不对口”的现象。

  “除‘今日值班’窗口,爱心驿站和社区工作服务中心也是社区新推的服务项目。”昆阳镇城关社区书记张雪芳告诉记者,“爱心驿站”成立于今年3月,旨在发动社区为贫困家庭献爱心,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并在全社区乃至全镇形成扶贫帮困新风尚。目前,爱心驿站的作用是将社区收集来的衣服消毒后定期在广场免费发放给贫困居民或赠送给县里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4月11日,在爱心驿站首次开放中,500余件衣物已被有需要的居民领走。

  若说“爱心驿站”的服务只是惠及部分人群,那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则是面向全社会,服务大众。据介绍,城关社区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去年10月,是县民政局培育扶持并注册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服务机构。该中心主要服务项目有物业服务、助老服务、家政服务、妇女儿童、志愿者服务及社区服务项目等,其服务费用基本以免费为主,如有偿服务也是收取成本费用或低于市场最低价。

  今年,该社区不断深化社区工作服务中心的各个服务项目。将原有设立的“四点半课堂”转变为“课后兴趣小组”,通过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如玩游戏、做手工、下棋、画画等,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学习的场所;中心接管安居二区、土地局宿舍小区,为这里的居民提供相应的物业服务,改善小区的环境,提升人居生活品质;开放辖区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地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配餐就餐、文化体育等各类服务同时,还定期每月为老人开展老年人健康保健讲座,并提供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目前该活动已举办3期;继续深化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文明监督员队伍建设,并实现常态化,确保楼幢保洁,美化辖区环境;社区200多名的志愿者队伍还协助社区开展各项社会救助、应急救援、健康关怀等工作。另外,承接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各类社区服务项目和其他任务,如民政局“96345”平台建设等。

  如今,在昆阳镇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城关社区将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打“服务牌”,将服务做得更好更细致,以更热情、更饱满、更踏实的工作精神投入到“一切为了居民、为了居民的一切、为了一切居民”的服务中去。(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网络编辑:谢芒芒

城关社区教育实践活动主打“服务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