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山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开花

2014年05月14日 10:00: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支义务讲解队、一个老人照料中心、一项服务新载体……记者在山门镇采访时发现,这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到了干部接地气、群众增福气,拉近了干群、党群的距离,使这项活动在基层“落地开花”。

  一支义务讲解队

  让红色教育熠熠生辉

  “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展示着挺进师使用过的军号、子弹袋、曾参加过49年建国大典的阅兵式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头戴红军帽、身着红军服的义务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团队讲解着红色革命历史,让干部群众重温了那一段革命历史,感受了革命前辈精神。

  山门镇素有“浙江延安”之称,这里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红军公园、红军挺进师纪念碑、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红军挺进师陈列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各种红色旅游资源。

  如今,每天前来这里参观红色基地的机关部门和团队络绎不绝,最多的一天有十来批团队集中来参观,而两名讲解员开始有些跟不上。看到这种现象后,该镇机关和社区的7名党员就组建了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义务讲解队,专门为前来参观的团队提供科学准确热情的讲解和服务的念头。义务讲解活动开展以来,在县旅游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忙的时候一天会接待2~3个参观团队。

  一个老人照料中心

  让孤寡老人吃上可口饭菜

  在山门社区悦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71岁的党员朱永存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招呼着前来吃饭的老人,一边清点核对着当天来吃饭的人数。在这里,通过5名老党员的义务帮忙,解决了悦来村20余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的午饭、晚饭问题,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家外之家”,营造了一片温馨的精神家园。

  “孩子不在家,自己一个人也懒得煮饭。现在日子好过了,中午、晚上都可以在村里照料点吃饭。饭后,一帮人还能在一起聊天、看报纸、练字……”在照料中心,刚吃完午饭的吴老伯开心地告诉记者。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型近介绍,起初照料中心因为资金不足,请不了专人来照顾老人,人手不够成了最大的困难。就在当时,几位老党员主动来中心帮忙,才解决了人手问题。老党员每天在照料中心帮忙打扫房间、购买食材、管理账务,并轮流值班,确保照料中心安全有序运行,让老人每天都吃上了可口的饭菜。

  一项服务新载体

  让干群关系更密切

  据介绍,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破解了一些关系到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班子领导包一个村,联系一个实体经济或重点项目、联系一个社区,挂钩老党员、老支书(主任)、维稳、计生、特困等重点户,这项“一包二联三挂钩”机制,直面基层群众,既为他们提供帮扶又向他们征求意见。

  此外,记者在山门镇采访时注意到一个小细节,该镇班子主要领导的门口贴有一张温馨提示,写着“如果来访未遇,请直接信息联系或者到综合办联系,本人将在回办公室后第一时间联系您。”原来,该镇在开展路线教育活动中为解决来访群众未遇的问题,“晒”出主要领导的联系手机和行踪,让群众即时信息联系,或登记问题,待领导返回后第一时间与其联系、解决。一张小小的温馨提示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拉近了干部群众的距离。(平阳新闻网记者  任岩岩)   

网络编辑:谢芒芒

山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