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解难题赢民心

走访农户14145户、单位27个、企业834家;收集问题679个,解决了641个

2014年05月09日 17:12: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在实际行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求真务实中锻造崇高品格,在严整实改中正心、正身、正行……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万全镇通过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四联系点”制度,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洗礼了心灵,升华了境界,并在开门纳谏中,查作风之弊,清行为之垢,取得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据统计,该镇共有农户19889户,其中外出3163户。截至4月28日,该镇党员干部走访农户14145户、单位27个、企业834家。其间,共收集问题679个,解决了641个。

  “四联系点”制度,是指以该镇班子成员为主体,通过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在镇机关部门、社区、村、企业等分别建立联系点,帮助联系点更好地开展工作。主要是加强对联系点开展活动的全程督促和指导,督促查摆问题改进作风;到联系点上党课,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听取意见,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参加联系点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整改方案,示范带动联系点面上工作。

  深入联系点指导活动开展

  党员干部在镇机关部门、社区、村、企业分别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这不是简单的合作关系,而是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到联系点,全程督促指导联系点活动的开展。重点指导联系点制订一个好方案、查摆一批突出问题、落实一系列整改举措、形成一套长效制度,力争把联系点建成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示范点。

  万全镇党委副书记董美凤在走访宋埠社区某村时发现,该村组织涣散,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够,干群关系紧张,工作开展难度大,且该村经济发展缓慢,造血功能不强。为改变这一现象,董美凤多次与社区、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进行商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成功制定了一个符合该村实际的方案。此外,该镇还切实跟进整改进度,对该村的整改情况进行半个月报一次进度。目前,该村正在根据方案积极改进。该村村民表示:“现在比以前好多了,至少遇到什么事情能找到干部了。”

  召开座谈会倾听百姓心声

  建立“四联系点”制度,目的就是倾听群众呼声,汇聚民意,化解难题。

  在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镇为保证听取意见、征求建议没有死角,要求党员干部以座谈会、民主恳谈会等形式多方面征求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带动全镇党员干部从群众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群众生动实践中提炼经验。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们积极参加联系点民主生活会,主动与联系点党员干部进行交心谈心,既查找自身不足,又帮助联系点党员干部发现问题,督促联系点按照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分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张阁村的张老伯在多次参加座谈会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遇到问题只能自己瞎想,现在好了,镇里干部下来听我们意见,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了。”

  蹲点调研解决群众难题

  在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也是“四联系点”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利用一周时间进村、企业听取意见,与社区干部一起住夜值班,征求干部群众意见,认领微心愿,帮助基层破解一批发展难题,解决一些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温州嘉斯勃家具有限公司位于该镇家具园区,由于原先产品相对落后,在市场上逐渐失去竞争力。今年,该企业决定对原先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进行转型升级,却受限于厂房条件,转型升级工作迟迟无法开展。联系该公司的镇经济办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工作人员联系企业负责人,告诉他我县鼓励企业进行老厂房改造的文件精神。该企业是上年度亩均税费超过5万元(含)的提升类企业,按照文件精神,可以在原有用地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厂房容积率,从而增加厂房面积。企业得知该项政策后,立刻准备申报。镇经济办及时将具体申报流程告知企业,并手把手帮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目前,该企业已经获得申请批复,正准备对老厂房进行改造。

  郑楼社区书记方焕璋、主任范程枢以及周洋村的驻村干部池珍多三人前往周洋村走访当地困难群众、低保户薛存米、许崇贤等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认真记录他们的诉求。当了解到薛存米老人希望有一床温暖的被子帮她抵御春寒时,方焕璋等人回社区后立即落实,第二天便将被子送到老人家中。

  宋埠社区党员林长成得知邻居孤寡老人家里水管破裂,就拎着工具箱上门帮助解决,并动员妻子到老人家里清理积水。

  方焕璋在几次走访群众后,颇有收获,他说:“坐在办公室里永远不知道群众到底有多苦,只有真正走到群众身边才能听到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通过这几次的走访,感觉自己和群众的关系又近了一步。”(平阳新闻网记者 徐丽娜)

网络编辑:谢芒芒

万全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解难题赢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