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感悟

2014年05月06日 16:2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行了一个季度,在此次教育活动开始阶段,海宁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十问海宁”,以此拉开了从“十问海宁”到“十问海宁再出发”再到“十问海宁?三思三观”大讨论的序幕,通过讨论,使自己有了一次问、思考;说,承诺;干,行动。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党员干部,感悟有三:

  一是感悟于“问”一字。老一辈常有句话“上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人家。”说的就是:人,要经常的学会思考,不仅要自我剖析,还要把人、事、物联系起来思考,这样的思考才有利于清楚的认识和及时的警示。平时,我们常会忙于事务,急于结果而忘了或少了停下来思考,“十问海宁”问到了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其实由“十问海宁”延伸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岗位、职责、义务,会有“百问”、“千问”,甚至更多。早上,我们按时上班了吗?白天,我们用心工作了吗?平常,我们带头爱海宁了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我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每个环节,我们都要对照党章,对照群众的要求扪心自问,问自己身上是否存有“四风”的影子?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了?是否爱岗敬业、提振精气神了?要学会从“问”出发,以“问”找源,再“问”检验,做到常问常新、警钟长鸣。

  二是感悟于“群众”一词。毛泽东同志有许多关于群众的说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等,这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确实,与群众走近了,才会听得到真话,才会把得准脉,解决得了问题。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无论领导、还是普通员工,从百姓眼里望出来,都是政府形象的代言人,我们的一言一行关系到政府形象,我们通过办事的群众,咨询的电话,下村入户走访调研等方式与群众的交流,我们的一个冷淡的表情抑或是一句随意的言语都会影响到政府的威信和诚信。所以,从思考与群众的距离远不远,感情深不深想到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出错的——从自我做起,从每一次的真诚接待、每一次的耐心解说,每一次的认真倾听开始,自我修养,自我要求,自我提升,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尽量让期待而来的群众满意而归。

  三是感悟于“教育活动的真正意义在于推动工作”一语。这次教育活动,我参加了7次集中学习、1次大讨论、2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学习,并自学了一些相关材料,触动很深。记得市督导组有关领导在我们的学习中讲到“教育活动的真正意义在于推动工作”。我们的本职工作是人口计生事业的服务与管理,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总目标,我市的人口计生工作主要围绕“如何让计生服务和群众办事更满意?让计生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分享更多的改革成果?让人口素质和人口结构更优化?让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更有效?”等问题来思考、调研和开展工作。这次教育活动中,局领导和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与育龄人员面对面,找到了相关镇“两癌”筛查参与率偏低的原因,并提出建议、确定对策;针对全市计生特殊家庭的实际困难,调研出台了四项实实在在的政策;面对目前较为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每每走村入企入户都关注群众的反映和看法,以便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可以做得更好等等。从教育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结合中让我们明白,人口计生涉及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唯有听民意、察民情,才能接地气;唯有大事着眼,细微入手,才能找准方向。我想这就是教育活动边学边查边改的行动所在

网络编辑:谢芒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