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读《之江新语》感悟: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干部

2014年05月06日 10:45: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之江新语》一书,辑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232篇短论,篇幅不长,却内容丰富、意蕴深刻,及时回答了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其中有三篇短论是直接谈及基层干部的,在《基层干部的分量》一文中讲到:“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这句话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基层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也让我对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干部深受启发。

  一是要有一颗亲近群众的赤诚之心。“心无百姓莫为官”,我在定海的白泉镇工作,身在基层,深感干部是否心系群众,工作效果大不相同。干部放多少份真心在群众身上,群众也会在你身上放上多少份真心。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一年多,却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而有些同志“此山望着彼山高,被子还没暖便要挪窝”,群众自然是不待见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小事当慎、小节当拘”,“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你做了什么,群众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体现在言行里。群众的口碑就是一面镜子,映射出干部的另一面,如果你摆架子、讲腔调,那么这个镜子反映出的你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形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人在基层,心更要在基层,惟有将心放在基层,才能以诚心、耐心、细心换得老百姓的民心。

  二是要有听得了反面声音的正确心态。基层工作情况复杂、矛盾交织,而处理基层矛盾纠纷也是基层干部最辛苦的一项工作。我在近期参加的一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征求会上发现,我们正处在一个群众有热情、有期盼的时期,群众的期盼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有需要提升的空间,群众的热情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习近平总书记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正确的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如果我们因为群众有意见、有问题就推诿躲避不接待,遇事绕着走,我们还怎么知道群众的冷暖、基层的疾苦,还怎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只有通过实地走访察民情、广开渠道听民声,虚心听取合理的意见、正确对待反面的声音,我们才能做到真听意见、听得到真意见,才能让问题浮出水面,也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三是要有把事干好干实的卓越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文中指出“领导干部要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对此论点我深信不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大如计划生育、保护耕地等基本国策的落实,小到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等群众问题的协调,如果我们基层干部不把心思集中在干事上,遇事不善于琢磨,不结合实际多想一想该不该干、该怎样干,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不作为,成为一名“无为型”干部,那么上对不起组织培养、下对不起人民重托,这样的干部要来何用?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最大的成功并不在于居高位、掌实权,而在于多谋惠民之好事、多办利民之实事,成为群众口中的“好干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教育,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切实提高基层工作的水平和为民办事的能力。对于农村粮食直补、民政救灾等诸多好政策,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民主决策、科学运作、阳光操作,切实将这些好事办好;而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村庄规划、新农村建设、农村合作医疗等实事,我们则要倾听群众心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唯书,不唯上,一切唯民,将实事做实。

网络编辑:谢芒芒

读《之江新语》感悟: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