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

2014年05月06日 16:2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我们各级干部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情同手足,扎根于群众之中,近距离地倾听群众呼声,最真实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处的现实情况,促进我们各级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事情、做决策能够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促进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情系百姓、心想群众,办事情,做决策始终把群众放在首位,使我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更贴近群众,更体现群众意愿,各项决策更民主、更科学。因此,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新形势下党践行群众路线的最主要的体现。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党的正确的路线、政策是从群众中来的,是反映了群众的要求的,是合乎群众的实际的,是实事求是的,是能够为群众所接受、能够动员起群众的,同时又是反过来领导群众的,这就叫群众路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是实现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到基层“走亲连心”,与基层干部座谈交流,许多机关干部亲身感受到,正确的决策来自于群众,来自于我们对群众脉搏的准确把握和对实际情况的掌握。比如今年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水污染治理”等重大决策和部署,我们在临安市、南浔区等地“走亲连心”,与当地群众座谈中,大家普遍反映省里的这些决策反映了浙江实际,反映了群众呼声,体现了群众利益。南浔区的许多群众反映,这几年全区养猪、养甲鱼等养殖业大量发展,生产方式低下,严重超越环境承载能力,造成河道水网臭水泛滥、臭气冲天,如再不加以整治,不提升养殖业发展模式,若干年后,南浔许多地方不仅喝不上干净的水,连居住都不合适了。正是因为省委、省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才做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科学决策,符合了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拥护。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是确保科学决策顺利实施的必由之路。在“走亲连心”活动中,我们亲眼目睹了许多这样的实例。如省政府参事室联系点余杭区塘栖镇在“三改一拆”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认真制定方案,按照阳光操作,公平公正的原则,几上几下,将“三改一拆”方案,交给群众讨论修改。由于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全镇“三改一拆”工作顺利开展,仅西苑、宏蹯两个村130多户拆迁户,三天内就签订了拆迁协议。该镇镇长计子法说:做好乡镇工作的关键是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办事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只要这样做了,党和政府的决策就能顺利实施和落实,基层的工作就容易做,反之,不走群众路线,干部闭门操作,靠口号、凭政府权威推行,群众思想就不通,心里就不爽,再好的决策也难以为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南浔区善琏镇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陈有德和石淙镇石淙村党支部书记李彬彬讲,省里的“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水污染治理”三项决策是切合实际的,对南浔来说,尤其是水污染整治,十分必要。作为基层干部,要在深刻领会省里决策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工作。针对养猪、养甲鱼水污染状况严重,这两个村进行了排查,制定了养殖业整治、提升方案,交群众讨论,并逐一同养殖户进行沟通,努力实现既达到水污染治理,又保证农民征收,使整治、提升方案比较顺利的通过和落实。他们的实践证明,坚持群众路线,不仅能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而且能够确保决策的顺利实施。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旨在解决群众放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而决策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基本职责,事关各项工作的成败。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能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科学不民主的决策,不仅贻误发展,而且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这也是当前广大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因此,我们要把推进和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体现,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参事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组织参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从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中提炼出建议,向政府领导建言献策。这几年来,省政府领导充分发挥参事作用,重视吸纳参事建议,有效地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我们要按照政府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参事队伍建设,发挥参事在联系群众方面的独特作用,为政府的科学决策建好言、献好策。

  【作者系浙江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潘海生】

网络编辑:谢芒芒

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