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网格管理“八网合一” 民情一把抓 回来再分家

2014年05月06日 16:24: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以前,我们去群众家了解情况经常有重复登记的现象,既浪费人力物力,又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现在,只要一个人下去收集信息,各个部门都能共享,方便又省事。”日前,平阳县昆阳镇城东社区网格责任人潘海蓉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变化来自平阳县推行的“网格化管理,一张网服务”,它将综治、公安、社保等8张网整合为一张网,实现社情民意“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实现部门资源整合、优化服务管理。

  此举是平阳县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升级与创新。“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综治、社保、计生等8个部门的网格化建设虽成效明显,但也存在网格难以兼容、职能重复设置、管理体制不畅等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平阳县综治办副主任黄益均说,拿出租房登记来说,流动人口专职协管员和消防部门都要去登记,同一件事至少两个部门重复登记,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让便民成了扰民。

  记者在平阳县网格化管理中心看到,全县10个镇、66个社区收集到的综治、禁毒、新居民服务等信息一目了然。中心值班员潘尚武说,不仅8个相关部门可以共享这些信息,值班员看到镇和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转交56个县直部门处置,提高部门为民服务和办事效率,真正让服务促管理、惠民生。同时,平阳“八网合一”后,仅网络硬件费和协管员工资就减少500万元以上。相反,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同比增加了25倍。

  “民情E通”是平阳“八网合一”的点睛之笔,让信息的收集和处置变得更加快捷。在万全镇,59名网格责任人都有一部定制的“民情E通”手机,网格责任人在走访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可以用手机拍下来,与文字一起即时通过“民情E通”上传至网格化管理中心,既提高信息传播速度,又能保留现场证据。日前,荷花村网格责任人陈莉璋在走访中发现,有户村民的家门一直紧闭,原来里面是一家无证被褥作坊。她立即拍照记录下证据,并上传至网格化管理中心。在铁证面前,作坊老板不得不承认并接受处罚。

网络编辑:谢芒芒

平阳网格管理“八网合一” 民情一把抓 回来再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