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2014年05月05日 09:55: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三改一拆”工作是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今年的“三改一拆”工作已在我县全面展开。截至3月底,我县已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面积25.43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面积3.2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面积45.16万平方米,共拆违9.62万平方米。4月28日召开的全县“三改一拆”工作会议再次传递了攻坚的信号,我们要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

  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上下齐心,强力推进,才能一往无前、势如破竹。去年,我县“三改一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应看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三改一拆”工作的力度、热情有所下降,个别镇(乡)在推进工作中出现了畏难情绪,决心不敢下到底,导致工作推进不力。《左传》有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因此,各级务必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争先意识,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是平阳转型发展跨越崛起的现实需要。“三改一拆”的根本目的是“让百姓得实惠,给发展腾空间”。去年以来,群众之所以从观望到支持参与“三改一拆”工作,是因为大家明白,拆是手段,将拆除违建与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相结合,以拆带建,以拆促改,必将拆出发展新空间,拆出城市新形象。百姓有期盼,也打心底拥护这项工作,而且经过一年多实践,各级也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需要在思想上真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已进入实质性的拔钉破难阶段,如果说一开始,老百姓还质疑行动不深入、不彻底,认为拆掉的违建只是“小苍蝇”,那么接下来的攻坚阶段,就要直接面对影响城乡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只有打掉“老虎”、搬开“石头”,平阳才有发展,才有进步,才有明天。因此,不懈怠,不畏难,不泄气,在思想上再统一,在力量上再凝聚,是打好这场攻坚战的思想保证。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需要在工作上抓落实。“三改一拆”既然是造福百姓的好事,就要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敢作敢为。“三改一拆”再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我们看到,4月17日,腾蛟镇组织住建、国土、城建、供电等部门600余人,连续对湖窦村、凤翔路、城中路开展拆违大行动,打响了全县集中拆违第一枪;4月24日,鳌江镇拆除了钱仓社区箭岙村1处违建;4月28日,万全镇组织拆除1处违法占用土地的违建厂房……这些表明,各地目前已深入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也将激励全县上下克难攻坚、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打赢“三改一拆”攻坚战。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需要在推进上求合力。“三改一拆”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大会战,需要每一个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平阳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支持和参与“三改一拆”,是每一个平阳人的责任和担当。尽管我县“三改一拆”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各级要摈弃“要我拆”的抵触情绪,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要拆”的工作氛围中来,立足平阳实际,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进“三改一拆”的合力。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三改一拆”再一次吹响了战斗的冲锋号,让我们鼓足勇气,抖擞精神,以推动平阳转型发展跨越崛起的高度自觉和责任使命,以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气势,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本网评论员)

网络编辑:谢芒芒

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