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公共设施 共同呵护

2014年05月03日 16:06: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赵哲璐)随着凤湖公园、龙山公园的逐一开放,鳌江镇墨城至西湾城新线绿道的建成,市民闲暇时有了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近年来,为了丰富百姓休闲生活,我县兴建了许多滨河小公园、休闲广场和健身苑点等。公园让市民享受到了青草流水的惬意,各式各样的健身设备让市民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放松身心,精雕细琢的雕塑、建筑也给市民带来美的享受。但随着有人流的增多,这些地方出现了不和谐,垃圾遍地,一些公共设施经常被损坏。一场考验公民素质的道德考试正在进行。

  在昆阳镇凤湖公园,每当夜幕降临,远远地就听到欢快的乐曲声,一群妇女正意气风发地跳着广场舞,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来到公园里,只见市民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有的提老携幼其乐融融。他们或一边散步一边闲谈,或坐在花坛边欣赏公园夜景,好不惬意。但令人遗憾的是,人多之处垃圾也不少。塑料包装、饮料瓶、果壳等零零散散地藏匿于花坛、草丛间。在一处人流较为密集的地方,路边有好几家卖玩具的摊点,摊贩们一边热情地向顾客兜售产品,一边将包装等垃圾随手乱丢。在公园,还有市民前来遛狗。撒欢的狗儿上蹿下跳,随地大小便。而来此散步的市民,对于这种不文明现象也早已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不仅凤湖公园内留下了不文明的证据,鳌江镇墨城至西湾城新线绿道上的场景更让人忧心。绿道沿线的观景台里无端多出了一座“断臂女孩”。据了解,正是由于游人缺乏对公共财物的保护意识,才令刚建成不久的雕塑残缺不全。而在山上、小区、村庄的健身苑点里,不少健身器也因为缺乏保护,缺胳膊断腿。

  公共设施的建设和投入是社会的进步成果,但显然,公民的素质没有跟上这种进程。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公共设施的投入,这些与社会和谐极不匹配的行为日益暴露,显得愈发扎眼。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每个人都是公众的一员,都应成为它们的主人,将其视为自己的财产来爱护,而非抱着非我所有,与我无关的心理,利用完便置之不理或破坏。试想,每一个人都不去爱护,甚至肆意破坏,这些公共设施还能有多长寿命?

  公共设施的维护,仅仅依靠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职能部门的管理显然不足,关键还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唤起市民的责任感,引导市民自发管理。要充分发挥道德和舆论作用,引导全体市民树立起爱护公共设施的意识,让各单位及个人均参与到保护和爱惜的行列中来,从各个环节入手,有效遏制并打击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同时要勇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如何对待公共设施是一场道德素质考试,每个人都是考生。要考好这场试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呵护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公共设施,别让这些公共资源毁在我们手中。

网络编辑:谢芒芒

公共设施  共同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