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4月30日 17:0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围绕“怎么学、怎么听、怎么改”,严格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学习精髓要义,征求真实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学习教育求深求透

即知即改交办会

  坚持学习教育不走过场。把握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切实增强组工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学理论,提升思想素养。以“周一夜学”为总载体,深入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学文件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读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学习材料,并做好学习笔记;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赴山门、凤卧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主题活动,通过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学政策,提升业务能力。以学习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契机,重点加强对选拔任用条件、决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及任职等新规定、新举措的学习,开展部领导专题讲座4次。同时,对照新旧《条例》,对现行的有关政策文件进行集中梳理检查,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把《条例》各项新规定落到实处。继续深入实施组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倡人人“背政策,背简历”,举办科室业务技能大比武,促使干部练就过硬的本领,从“单面手”向“多面手”转变。

  学典型,提升工作标杆。组织开展焦裕禄精神和王青意、蔡福想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对照先辈先进,查找自身不足。着眼群众需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举办组工干部“业务能手”和“服务群众优秀标兵”评选,树立组工干部精通业务和真诚为民服务典型,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加强学习,提升业务,实现优质服务,让党员和干部群众满意,进一步形成学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征求意见求真求实

  老干部座谈会

  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开门、开大门,真心听意见,听真意见。

  敞开大门听。继续深化部长约谈制度,实行集中约谈和不定期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确定每周五为部领导约谈日,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组织部开放日”活动,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组织工作监督员、老干部及群众代表参加,增加组织工作透明度,打造“阳光组工”。围绕部门职能,分别就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人才工作和组织部门“四风”问题召开座谈会6次。同时,结合“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常委部长、部务会成员及各科室分别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座谈,真正把各个层面的真实意见收集上来。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意见征求表125份,收回125份,梳理出各类意见52条。

  拓展渠道听。在部长约谈、工作座谈和基层走亲的基础上,建立组织工作监督员制度,聘请11位镇(乡)、县直机关、民主党派和离退休老干部担任组织部工作监督员,提升组织工作水平。同时,为避免干部群众有意见不愿意具名提、不方便当面提,出现听取意见的真空区,通过组工专网、发放意见征求表、设置意见箱及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畅通意见征求渠道,确保征求意见全覆盖。

  聚焦“四风”听。部领导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聚焦“四风”,避免主题分散,有针对性地听取意见,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准找实,“对症下药”确保整改落实。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抓亮点多、破难点少,理论学习不够系统全面,日常学习有实用主义倾向,理论结合实际不紧密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下基层不够主动、不够深入,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够、克难攻坚勇气不够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够严格等问题。

  整改落实求严求效

  企业调研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将“文山会海”、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范、“退二线”干部管理及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干部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的问题列入“马上改”项目清单,定期召开县委组织部“基层走亲连心解忧”即知即改交办会,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逐一研究制定即知即改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要求限期办结、及时反馈,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截至目前,已向县委督导组反馈16项问题整改措施,并在组工专网上进行公示。要求部务会成员带头示范,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四风”存在的问题,带头整改落实,为全体组工干部树立榜样。

  以建章立制为关键。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制度建设清单,出台《县委组织部工作推进规范化运行办法》、《县委组织部工作监督员制度》,提升组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晰社区定位,理顺社区管理体制,强化社区服务、管理职能。出台《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阳县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开展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四联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平阳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点评通报暂行办法》、《县管干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等规章制度,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以推动中心工作为落脚点。自觉把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落脚点”,积极找准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入点,统筹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红色细胞456工程”、招才引智、驻企服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中心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佩佩)

网络编辑:谢芒芒

县委组织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