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2月28日 10:13: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法宝。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总体上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意识淡薄,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

  具体地说,当下干部队伍建设上,存在着这样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学习研究还不够,调查研究不深、思考不透;一些机关部门及其直属单位机械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一些窗口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服务行业“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一些镇(乡)干部对老百姓缺乏感情,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不强,方法简单粗暴;一些村(居)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四风”之害就难以破除,平阳就难以发展。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在活动一开始就要带着问题抓学习,带着问题找意见,带着问题搞剖析,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是要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走到百姓中去,下力气解决群众的难题,办好群众的实事。要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最后一公里”问题,领导机关是重点。实施“最后一公里”的活动中,只有领导机关带头作为,带头践行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一公里”问题,找准症结是关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民为本是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首要是为民。只有以民为本,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才能使人民群众从中受益。这“最后一公里”说远已经不远,已经来到了群众的门前地头。但说近也不近,只要还没有真正落实下去,没有真正落实到群众手中,就会有变数,都不能算是群众得到了实惠。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以民为本的最好体现。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是衡量作风好坏的“试金石”,是判断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与否的“风向标”。要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切实提高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的满意度。(平阳新闻网评论员)

网络编辑:黄蓉蓉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