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观点 -> 列表

给独居老人更多关爱

2014年02月10日 11:01:42 来源:人民日报

  据报道,江苏无锡一位85岁独居老人凌晨4点拨打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一切正常,却被老人拉着聊天不让走,磨了一个小时。直到民警赶来,急救人员才脱身。

  拨打120只为聊聊天,老人这一行为看似无知,实际上是无助。这是节后最容易产生的空巢老人综合征。由于儿女离家,不少老人往往独居。即使在平时,由于子女在外工作、不住“同一屋檐”下已成常态,独居老人也已成为社会普遍现象。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产物,一时很难解决,但这种状况必须正视,对独居老人不能只有眼泪和同情,还要有切实的帮助和行动。

  对基层组织和社区来说,不妨多组织些文艺活动,为老人送去欢乐,有条件的还可以建设更多的活动中心与养老公寓,组织志愿者队伍。对子女来说,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也要多设身处地考虑老人的感受与现实困难,读懂老人孑然一身的孤寂。即便不能常回家看看,也不妨常打电话,用电波传递温暖;重拾传统书信,把爱邮寄到父母手边。总之,为唠嗑拨打120并非笑话,寂寞的老人需要更多社会关爱。老龄化社会越走越近,关注老人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就是在为经济发展缓解后顾之忧。(郭元鹏)

  原标题:给独居老人更多关爱

  转载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2/10/nw.D110000renmrb_20140210_5-05.htm

网络编辑:黄蓉蓉

给独居老人更多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