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艺术 -> 列表

非遗与庙会,走到一起来

2014年01月21日 09:23: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去年,我县把非遗展览展演展示工作与民间庙会结合起来,在多个社区(村居)开展了“品非遗逛庙会”活动,让非遗与庙会走到了一起。

  据介绍,非遗源自人们的生产生活,又在社会实践中焕发光彩,展现魅力。庙会是集市贸易形式之一,民众在一年中的特定日子,不约而同地来到某地,或出售产品、或购买物资、或看大戏、或会亲朋,人数常以万计。在我县,许多农村每年都要开展庙会活动,这些庙会大多历史悠久,知晓度高。非遗与庙会结合,不仅让非遗近距离地走向大众,得到更好传承与弘扬,而且增添了庙会的喜庆气氛,提升了庙会的文化内涵和品质,繁荣了农村文化生活。从农历正月廿八开始到九月十五,我县先后在万全镇榆洋社区大寮宫、昆阳镇城北社区庙头殿、青街乡青街社区双合殿等8个庙会安排非遗项目,让非遗与庙会走到了一起。

  非遗与庙会结合到一起,最快乐的当数老百姓,他们在逛庙会的过程中欣赏到了丰富的非遗。据了解,非遗进庙会主要有三大内容:非遗舞台展演、非遗技艺展示和非遗图文展览。结合现有的非遗资源,县非遗中心设计了22幅图文并茂的展览板块;安排了平阳木偶戏、渔鼓、温州鼓词、和剧等23项展演项目;组织了平阳头发吊灯制作技艺、太平钿剪纸、瓯绣等20项展示项目。根据庙会所在地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展演展示项目,提供文化服务,满足百姓需求。

  昆阳镇庙头殿庙会期间,平阳廖氏整骨手法、黄氏五指疗法、木偶制作技艺、木活字印刷术、瓯绣、温州蛋画、平阳米塑等非遗展演项目一一亮相,吸引了来来往往的群众。人们或咨询、或拍照、或体验,与非遗传承人开心地沟通。与此同时,布置在一旁的各类非遗展板生动地展示了丰富的非遗资源,欣赏者络绎不绝。庙头殿庙会期间,老百姓还聆听了温州鼓词传承人的精彩表演,一部《隋唐》连唱两天两夜,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品非遗逛庙会活动也为各个非遗项目传承人搭建了一个传承工作的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传承人可以向广大老百姓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带动大家的兴趣,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学习乃至从事该非遗项目。

  去年农历三月三,温州市第四届瓯越畲族风情旅游节在青街举行,品非遗逛庙会活动来到了青街。当天一大早,数以千计的老百姓就汇集在青街双合殿前,观看我县非遗保护成果展。接着,老百姓还亲身体验了列入国家、省、市、县各级非遗名录的代表性传承人、优秀民间文艺人才带来的文化服务。此外,木活字印刷术传承人徐世荣、唐华生,畲族刺绣能手雷顺俭,畲族织彩带能手李菊花等人还在青街中心校与来自泰顺、文成、苍南的畲族朋友共同演绎传统技艺。

  活动现场,许多老百姓围绕着传承人好奇地问这问那,想了解有关非遗项目的更多情况,还记下联系方式,准备找时间登门求教。传承人对感兴趣的群众来者不拒,热情介绍,为后续的交往开了个好头。

  我县的品非遗逛庙会活动,通过生动丰富的内容,惠及万千民众,不仅提高了民众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提升了当地传统庙会和相关非遗项目的影响力,树立了非遗活动的新品牌,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平阳新闻网通讯员郑金开)

网络编辑:叶炯凯

非遗与庙会,走到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