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艺术 -> 列表

几成绝唱终盛放

和剧《断桥》杭州展演载誉归来

2014年01月06日 09:40: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送、县新民和剧团表演的和剧《断桥会》,在杭州“浙江好声腔——珍稀剧种汇演”中得到广大专家和观众的充分肯定,收获了掌声与喝彩声。饰演白娘子的陈彩萍被授予“表演传承奖”,新民和剧团捧回“团体展演奖”。

  为精彩展现和剧的魅力,诠释“平阳出戏子”的优良传统,新民和剧团20多位演职人员12月初就开始在和剧传承基地抓紧时间排练。前台演员陈彩萍(饰白素贞)、吴爱玉(饰许仙)、薛师丽(饰小青)与乐队伴奏在团长薛盛书的带领下,起早贪黑,不辞辛劳把这出和剧看家戏排好。

  据了解,“浙江好声腔——珍稀剧种汇演”由浙江省戏剧发展促进会主办,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省文化厅支持,杭甬温湖绍金台等市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协办,旨在促进我省戏剧文化的保护传承与繁荣发展,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参加汇演的对象包括浙江婺剧团、浙江绍剧团、杭州杭剧团、宁波甬剧团、温州瓯剧团等14家单位。我县新民和剧团是唯一的民办剧团。

  和剧,平阳人的自家戏

  和剧是平阳土生土长的地方戏,为温州第二大剧种,形成于明末清初,是以当地马灯调为基础,吸收了昆山腔、弋阳高腔,流行于温州、台州、丽水及闽北一带。清中叶,和剧又吸收乱弹、徽戏、滩簧与时调,成为多声腔剧种。清末,一度衰落,后便弃高腔、昆曲,习皮簧,逐步形成以徽调为主,兼唱时调、滩簧、乱弹,一时大盛,全县多达13个班社。

  新中国成立后,和剧班“新大顺”“胜福连”在平阳登记,1951年成立平阳人民和剧团。1957年定名为平阳县和剧团。1959年,该剧团上调为地区管辖,改称温州和剧团。“文革”期间,剧团解散。打倒“四人帮”后,和剧复出,常与瓯剧同台演出,广受观众欢迎。

  改革开放后,和剧受到政府的重视与扶植,业余和剧团崛起,排演了《补缸》《卖布》《走广东》《断桥》《双下山》等传统剧目与新编剧目。和剧的遗产丰富,至今保存大小剧目330多个,其中唱徽调的近180个,是全国保存徽调最多的剧种。此外还保存一些南戏遗存剧目,如《洗马桥》,是宋元南戏《刘文龙》的遗存;《太平春》是失传已久的明南戏传抄本,均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剧的表演富有独创性,曾以《白蛇传》著称。1954年排演《断桥》参加华东地区首届戏曲会演,饰演白素贞的陈美娟获表演一等奖,梅兰芳观后称赞说:“你的《断桥》比我演得好,这(蛇)步子我不会走。”和剧《断桥》还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天下第一桥”,一时轰动全国。2009年,和剧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民和剧团,默默传承民间艺术

  由于戏剧市场不景气等原因,民办的剧团难以为继,这次在杭州获奖的平阳县新民和剧团是仅存的一家民办和剧团。

  平阳县新民和剧团,原名梅溪和剧团,创办于1978年6月,在当地和调唱班艺人薛盛书、杨孝枝、刘朝芬、石贤秋、王应料、陈孝斌和温青足等人倡导下,动员一批爱好文艺的小青年组建而成。当时有人员30位,大多来自梅里、凤岙两村,阵地设在凤岙宫。该剧团聘请王良济先生执教,排练了《双合缘》《鸳鸯带》《金龙鞭》《珍珠塔》《双贵图》《蛟龙扇》《碧桃花》《双金印》等10多本戏目。全团人员自己动手做戏箱、服装、道具,运用简陋的照明和扩音设备到我县北港、瑞安马屿等地演出,受到群众喜爱。

  1981年,剧团被鳌江区文化站接收,积极开展送戏下乡,以文养文,成绩显著。同年参加全县农村业余剧团大会演,演出折子戏《打金枝》获集体优胜奖和5项个人奖。1982年被评为温州市民间先进业余剧团。连续17年不间断的演出,剧团人才辈出,其中出名的小生、小旦、小花脸11人,司鼓5人,正吹师6人,被吸收到温州瓯剧团4人、平阳木偶剧团2人、平阳越剧团2人,梅溪和剧团被人们誉称为培养戏剧人才的摇篮。之后,由于戏剧市场不景气等影响,和剧团活动断断续续,1995年基本停息。

  2008年梅溪和剧团30年团庆之际,剧团班底人员汇集到凤岙宫古戏台演出,上千观众拍手称好。当地百姓热情提议梅溪和剧团应该重整旗鼓,继往开来。2009年,薛盛书等人召开座谈会商量重建和剧团事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梅溪乡人民政府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25位和剧爱好者以股东的形式,自愿集资重新加入平阳县新民和剧团。同年9月16日获准成立,领取剧团营业性演出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现有固定人员38位,聘请温州市著名和剧老艺术家担任导演和顾问,并不断充实更新观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剧目,培养生力军,完善服装道具。

  近几年,该团积极参加县文化艺术节、县非遗保护成果展演、元旦文化庙会等活动,配合政府送戏演出,每年暑假期间举办青少年和剧培训班一个月,和剧服装、乐器、道具、剧本等被温州市非遗馆收藏,建设和剧展示厅,培育和剧精品等,2013年6月被定为市非遗传承基地。(平阳新闻网通讯员郑金开)

网络编辑:叶炯凯

几成绝唱终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