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林垂午爱心洒满创业路

2013年11月12日 16:04: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43年,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边疆——新疆,书写了一位在外平阳人的辉煌。他的足迹曾驻留在海拔6000多米的昆仑山上20年之久,又曾骑着毛驴到海拔4000米的雪山探煤采矿。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编外援疆干部”的全国劳动模范、拜城县新兴矿业董事长林垂午。

  走出去,踏上漫漫创业路

  林垂午从革命老区山门镇走出去,他带着农民的质朴和踏实,参与边疆建设,艰苦创业。林垂午很质朴,他笑称“我是一个农民”。

  聊起怎么去的新疆时,林垂午说,上世纪70年代,那时的山门是山区,工业少,家里8个兄弟姐妹,他是老大,就想走出去,为家里分担些。当时,处在经营困难中的拜城县水泥厂刚好向全国发出一则招聘公告,诚邀有志者前来承包经营,条件是要缴纳100万元保证金。看到这个消息后,林垂午在地图上找到了“拜城”这个从未听说过的地方。亲友们听说他要去那个远在天边的地方,一致反对,更何况要缴纳100万元的保证金,即使在当时的温州,这也是一笔天文数字。当兵出身的他生性不服输,他说服了亲友,凑齐了100万元,带着100多人,踏上了征途,来到了百业待兴,物质极其匮乏,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拜城”。林垂午和他的同伴们面对接踵而来的重重困难,迎难而上,硬是在大山里奋斗了10年,完成了拜城水泥厂的建设及后续生产,受到了地区行署的表彰。如今已65岁的林垂午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应该是最早的援疆队伍之一吧。”就这样,他来到祖国最西部的一个边垂小县——新疆拜城县,从此踏上了漫漫创业路。

  1993年,当时还是我县“以劳养武”民兵工程处处长的林垂午,带着2000多名穿着迷彩服的民兵在喀喇昆仑山承建边防建设工程。施工地点在喀喇昆仑山,海拔6000米以上,这里常年冰封雪裹,空气稀薄,气候一日三变,生物学家在这里插上了“生命禁区”的牌子,地质学家又把这里划为“永冻层”,医学专家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区施工搞建设,已不能从生理医学的角度给予解释,惟一的解释,只能是精神和意志。高原上的含氧量仅是海平面的50.6%,人徒手站立相当于在海平面负重24公斤。林垂午说,那时员工没有房子住,没有干净水喝,只能住地窝子、喝河水,晚上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滴水成冰。就在这个“生命禁区”,他带领民兵施工队一干就是二十年。所承建的边防工程优良率达91.67%,连续3年受到新疆军区表彰,还被评为优质工程。作为“民兵企业家”,他受到过时任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的亲切接见,迟浩田还为他题写“爱国拥军”;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的郭伯雄上将莅临喀喇昆仑边防,视察了这支民兵工程处承建的边防工程,也给予了肯定。这是对林垂午热爱边疆、汗洒昆仑边防建设的最高褒奖。

  林垂午感慨地说:“这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使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奉献,这是我一生获得的最大精神财富,什么都无法与之比拟。”有些人因为高原反应,长年累月坚持下来,还落下了病根,林垂午就默默地把那些工人的名字记在笔记本上,并常常带他们去体检,尽力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

  一颗心,历经风雨铸辉煌

  听当地牧民说,在距县城约190多公里、海拔4000米高的雪山上有煤,但发现煤的地方仅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牧道与外界相连,且山高路陡,悬崖峭壁,无法开采。尽管如此,但为使拜城丰富的煤炭资源不再沉睡深山,创造更多的财富,该县还是决定对该处矿山进行勘探开发。于是,该县召集全县企业家来商谈,可无一家企业愿意、敢于尝试。这时,林垂午主动请缨,当场表态愿意带领他的民兵工程队去啃这个硬骨头。接受任务的他当天下午就动员并带着一队人出发。但是走了40公里路后,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都折回了,只剩下林垂午和两个民工。于是,他们骑上毛驴,亲自上山实地勘查。70公里的路,来回要7天,对于当时已经50多岁的林垂午来说,确实不容易。渴了,他们就喝山间雪水,困了,就宿简易帐篷,风餐露宿。有一天毛驴失蹄,他不慎从半山坡摔下来,左胳膊摔伤,晕了过去,直到家人打着手电筒在山上找到了他,至今他的左胳膊仍留有一道20公分长的深深伤疤。

  最终,通过多次艰难的实地勘查,林垂午掌握了大量资料,决定拔掉制约开发的“拦路虎”。首先,他决定“修路”,但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因为修路需要耗费大量资金,更何况煤的储量究竟有多少并不明确。可林垂午说,“就算没有多少煤,这条路也该修。我们不走,当地牧民可以走。”70多公里的高原道路,整整修了3年,耗资1.6亿元。路修好后,当地牧民激动地说,祖祖辈辈去后山放牧走的都是羊肠小道,年年牲畜转场是最头疼的事。如今好了,再也不用为牲畜转场发愁了,从村里到后山放牧时间也由过去的15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个小时。牧民们亲切地称这条路为山区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方便当地牧民的同时,让林垂午高兴的是,在那里发现了更多的煤。通过前期一系列勘探设计、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等累计投资8.8亿元,林垂午建成了拜城县条件最恶劣、产煤最多、效益最好的“雪山煤矿”——苏拉合玛煤矿,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平阳人的雪山煤矿”。现在这个煤矿每年为国家纳税2亿元。“要是当时我只想到自己,就不会修那条路了;如果不修那条路,就没有今天的收获。”说起这件事,林垂午十分感叹。

  两地情,心系拜城和家乡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新疆艰苦奋斗40多年,林垂午以“援疆”为渠道,为当地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拜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一个企业帮扶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号召后,林垂午结对帮扶了新疆拜城县亚吐尔乡欧特贝希村。两年前,欧特贝希村的62户居民在一场洪水中失去了家园。得知情况后,林垂午一次性拿出50多万元,帮助他们盖起了新房子。

  林垂午在拜城县享有“热心公益事业第一人”的美誉。2008年,他带领企业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60余万元;2010年又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30万元,另以特殊党费名义向灾区捐了10万元。拜城电厂是阿克苏地区的主力电源,近几年来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电价却不能随市场上涨,客观的市场行情限制了电厂的发展,为解决这一矛盾,阿克苏行署、拜城县领导出面协调,林垂午以150元(低于市场价50余元)的价格为拜城电厂供应电煤,几年来累计让利电厂8000多万元。在拜城,林垂午还投资3.7亿元兴建了一个五星级拜城温州大酒店。

  尽管人在他乡,但扯不断的还是是乡情。获悉家乡山门镇小学迁建资金有些困难,林垂午专程从新疆赶回捐资118万元;为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他慷慨捐资500多万元修桥铺路;2009年,山门镇重建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司令部旧址,他主动捐资800多万元;2010年,他分别捐资1800万元和1200万元,为家乡建设一座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县级敬老院和幼儿园;捐款288万元支持南雁旅游风景区建设;向县慈善总会捐款300余万元……粗略统计,2004年以来,林垂午已累计为家乡平阳县捐资8000余万元。

  在林垂午生长的西山村,村长林垂将告诉记者,“在我们村没有贫困户,只要有困难的老林都会帮助他们,而且每年年底回来,还会给相对困难的乡亲送红包,送衣服。”

  在家乡,林垂午又将在平文公路旁建设一个五星级宾馆,以推进山门旅游事业的发展。

  一路走来,承载着奋斗的艰辛也承载着成功的喜悦,如今65岁的林垂午还奔波在新疆拜城和浙江平阳,还总说有能力只想为两地做点“小事”。就是这些“小事”,从家乡平阳、新疆拜城,到大江南北;从修建桥梁、救济特困家庭、捐助烧伤病患儿,到投建敬老院、“双语”幼儿园……林垂午始终与爱同行,让爱传承,慈善天下……(平阳新闻网 记者 黄素拉)

网络编辑:谢芒芒

林垂午爱心洒满创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