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松俊蓉:死后捐赠眼角膜 只为感恩温州人

2013年11月12日 16:12: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身患绝症的哈尼族小女孩松俊蓉在重病期间,受到了温州人的无私救助和关爱。为了回报和感恩温州人,她死后,父母将她的眼角膜捐献给温州市眼库为三位眼疾患者“点亮”了人生。

  2010年4月20日,对云南哈尼族松红林一家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年仅1周岁的小女儿松俊蓉在这一天被确诊罹患肝母细胞瘤。就是这种被称为“儿童肝癌”的恶性肿瘤,让松俊蓉在此后长达半年的时间内都只能靠化疗维系幼小的生命,也正是这场大病让这幸福的一家人陷入了绝境。

  为了治好小女儿的病,松红林和妻子雷小妮倾尽所有,背井离乡来到水头镇。全家人仅靠着松红林骑三轮车来赚取微薄的生活费和医药费。然而,高额的医药费用让这个贫穷的家庭无计可施,松俊蓉的病一拖再拖。2011年5月,一筹莫展的松红林夫妻只好向本报求助。

  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为哈尼族小女孩松俊蓉送来了爱心善款,并有好心人为她联系了上海知名医院。随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松红林夫妇带着小俊蓉顺利踏上了赴沪就医之旅。然而,上海权威医生的诊断却让这一家人再次笼罩在了阴影之下:孩子的病情恶化相当严重,已无法医治。

  “我们的孩子曾接受过你们当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做父母的希望她能留下什么东西回馈社会。别人都说她的眼睛最漂亮,如果能将这双眼睛留在世上,让别人替她看看这个世界也是好的。”面对这个残忍的结果,心怀感恩之心的松俊蓉父母毅然决定把女儿的眼角膜捐献给温州人民。

  上海回来后,爸爸松红林带着松俊蓉到平阳二医接受了角膜捐赠前的检查,并填写了《公民自愿捐献角膜登记表》,在登记表上“近亲属(委托执行人)意见”一栏内,他郑重地写下:我们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还能留下一样东西在人世间,帮助别人重见光明……

  2011年7月8日晚7时30分,在温医附二院儿童急诊室,身患绝症的哈尼族小女孩松俊蓉因心肺衰竭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她的父母忍着巨大的悲痛,配合市眼库相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将女儿的眼角膜捐献给了温州市眼库。而松俊蓉也成为近年来我市眼库接收的年纪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7月15日,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松俊蓉的眼角膜顺利移植给两位眼疾患者。不久后,她的眼角膜又被顺利移植给另外一名眼疾患者。据负责手术的陈蔚博士介绍,角膜移植手术很成功,三位患者的眼睛很快就能恢复视力。获悉女儿死后还能帮助别人看到这世间的美好,夫妻俩感到非常欣慰。雷小妮说:“我为我的蓉蓉骄傲,她给他人带去的不止是光明,还有爱。我们夫妻俩的心愿已经完成了,我们真正安心了。”由于感念平阳人对他们的帮助,松俊蓉父母表示,今后会一直呆在平阳打工。(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谢芒芒

松俊蓉:死后捐赠眼角膜 只为感恩温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