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林垂午:累计为家乡捐资7000余万元

2013年11月12日 16:12: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到优秀企业家,再到慈善绅士,林垂午用行动实践着自己的理念。多年来,从家乡平阳、新疆拜城,到大江南北,从修建桥梁、救济特困家庭、捐助烧伤病患儿,到投建敬老院、“双语”幼儿园,兴修水利设施……他始终与爱同行,慈善天下。他将慈善变成了一种责任、一种习惯。

  今年64岁的林垂午出生于山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30多年前,他远赴新疆创业,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新疆站稳了脚跟,并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新疆创业期间,他曾在海拔6000米以上、终年冰雪覆盖的喀喇昆仑山开展了整整4年高难度的高原作业。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拼搏,林垂午成了新疆的知名民营企业家,企业累积完成投资5亿多元,仅2009年向拜城缴纳的税收就高达8000多万元,是新疆最具知名度的民营企业之一。

  “树高千尺不忘根。”在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作为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林垂午从没停止思考如何回报社会。近年来,林垂午积极投身公益福利事业。他曾一次性为对口帮扶的新疆拜城县亚吐尔四村捐赠50万元,为拜城县政协企业捐赠60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汶川和玉树地震后,他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余万元,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2010年,他一次性捐助200万元建成拜城县首家由民营企业家独资的“双语”幼儿园;为解决农业用水问题,他捐资200万元用于拜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

  人在边疆的林垂午不仅关心拜城的发展,更为家乡的建设不遗余力。因为热衷于慈善事业,林垂午被山门当地群众誉为“社会公益事业热心人”。只要听说哪里需要帮助,他总会慷慨解囊。

  2005年的一天,林垂午偶尔听到家乡来的朋友讲:山门中心小学条件还很差,课桌、椅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林垂午心想,要从根本上帮助家乡人加快发展、摆脱贫困,教育是关键。于是,当获悉该小学要迁建,资金有困难时,他专程从新疆赶回家乡捐资118万元;2007年,他又积极发动山门当地群众为重建县文保单位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司令部旧址出力,个人两次共捐资618万元;多年来,他对老年人的关心也让人感动。他常常给孤寡老人和“五保户”送钱送物,每年给山门西山村60岁以上的老人送新年慰问品,2009年还出资让100多位老人到杭州、上海等地旅游。他承诺捐资1500万元建山门镇中心敬老院,目前已到位700万元。他还认捐1500万元建设一所惠及山门镇全镇儿童的中心幼儿园。此外,为了提高山门镇在全县的影响力,林垂午投资3亿多元兴建一个五星级度假村,为山门的红色旅游开发作贡献。目前该度假村的建设仍在办理手续中,不久后该项目将投入开发。据有关数据统计,从2004年至今,林垂午为家乡累计捐资7000余万元,此外,近年来也为新疆当地建设慈善捐款1000多万元。

  20多年来,林垂午平均每年为家乡解决100多人就业,并长期支持在新疆谋生创业的山门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困难。扯不断的是乡情。一提起家乡,林垂午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是平阳山门人!”他说,我没有在家乡创业发展,没有为家乡的经济作贡献,但我真诚地希望通过慈善义举多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家乡情怀、慈善情怀在下一代身上得到更好的延续。

  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广大市民可登录平阳新闻网(http://www.wzpy.cn)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谢芒芒

林垂午:累计为家乡捐资7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