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五老护苗”:用爱心书写未来

2013年11月12日 16:14:1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五老护苗”志愿队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资料图片)

  在我县,有一支特殊的志愿团队,他们由老专家、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以及老战士组成,虽然退休了,但他们始终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对下一代的深厚感情,引导、教育和熏陶青少年。这就是五老护苗志愿队,从2005年成立至今,这个志愿队为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着巨大作用,给全县青少年送去了无限的温暖与关爱。

  去年底,县五老护苗志愿队组成帮教团,带着家乡亲友的问候和殷切期望,再次专程来到位于杭州下沙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以下简称“未教所”),探望在那里接受管教的平阳籍少年犯,开展“监地携手,青春护航”大型帮教活动。这已是县五老护苗志愿队第五次组织帮教团到劳改场所开展帮教活动,开展“千里送温暖爱洒高墙内”等活动。

  “通常我们会为服刑的未成年人上心理课,并送上书籍、日常用品和精彩的文艺节目,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五老护苗帮教组志愿者林代号说。今年73岁的林代号是原平阳防疫站站长,一名副主任医师,他在县五老护苗志愿队成立之初就申请加入,成为队伍中摸着石头过河的那批人。他告诉记者,在高墙内,他看到的服刑未成年人通常,神情忧伤,言语中有悔恨,这让他记忆深刻,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要将这份“护苗”工作一直做下去的信心。“我们的力量虽然微薄,但会尽力给他们带去些关爱!”林代号对记者说。

  林代号口中的“千里送温暖爱洒高墙内”等帮教活动,只是这些年县五老护苗志愿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做的冰山一角。为了让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且具有针对性地开展,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分成了许多组,有司法帮教组、德育护苗组、文艺护苗组、书画护苗组、经济护苗组、健康护苗组和网络护苗组等。不同组别里的成员在活动中总是相辅相成、互相协作,组成了一批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

  7年的时间里,县五老护苗志愿队充分发挥着“五老”人员特有的优势: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间优势和亲情优势,在县关工委的领导下,“护苗”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据统计,德育护苗组专门组织讲师团进校园,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公民道德、平阳历史名人伟绩等教育,至今共举办讲座82场,受教育5000多人;文艺护苗组创作编排内容有意义、形式多样、短小精悍的节目,进学校、进工厂、进高墙开展情感化帮教行动,共演出15场,受教育12000多人;书画护苗组创作装裱书画作品270多幅,进学校、广场、会场举办展览17场,现场与学生书画爱好者同台挥毫,相互交流,赠送书画作品200多幅;经济护苗组多次举行捐资助学活动,至今已捐资21万多元,共结对助学93对,并帮三名特困生园了大学梦;健康护苗组组织体检组,深入边远山区5所学校,为2400多名师生免费健康体检,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司法帮教组进学校开展法制讲座,进社区与回归人员沟通思想,帮助解难题,并多次组织进高墙活动,为平阳籍失足青少年送温暖;网络护苗组以开设博客的方式与青少年进行思想交流,并协助网吧监督检查、净化文化环境,举办网络征文比赛等。

  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广大市民可登录平阳新闻网(http://www.wzpy.cn)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平阳新闻网 记者 陈青青)

网络编辑:谢芒芒

“五老护苗”:用爱心书写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