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陈光静:20年收养68名弃婴

2013年11月12日 14:4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图为陈光静和孩子们。

  20年来,她靠着道院里不太旺盛的香火和几亩菜地,省吃俭用地撑起一个特殊的家庭——她和捡来的弃婴组成的家。她,就是南雁镇三台道院住持陈光静。

  1940年出生的陈光静,现年72岁,13岁时在苍南县炎亭镇凤凰道观出家,1984年入住南雁三台道院至今。20年前的某个冬日,陈光静清静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一个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弃婴,成为她收养的第一个弃婴。此后,她便与弃婴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健全还是残疾,只要是送到道院里的弃婴,陈光静都无条件地收养了,让这些脆弱的小生命得以延续。20年来,她怀着一颗慈悲之心,先后收养了68名弃婴,其中大部分为女孩或患有疾病的孩子。

  陈光静先后收养的孩子里,现在最大的已24岁,最小的还不到1周岁。而对这位特殊的一家之长,孩子们都亲切地唤她“师太”。这些年,小小道院俨然成了爱心驻站,孤儿最多的时候有19个。收养期间,陆续会有孩子被一些家庭领养。但目前,道院里还有12个孤儿。“生活对这些孩子太残酷了,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尽可能地有一个温暖的家。”这些年,陈光静这样想着,也一直这样做着。

  陈光静很忙很辛苦。为了能让这些遭遗弃的孩子吃饱穿暖,她含辛茹苦,每天清晨4点起床,5点准时叫醒每一个孩子,一个个帮他们穿衣、洗脸、梳头,然后送他们上学。为了能让这些病残的孩子健康成长,她四处求医。一个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孩子通过手术,已经治愈;一个颈椎上长了个瘤的孩子也重获健康。好些一开始以为养不活的孩子,在陈光静的关爱下,居然顽强地长大了。

  陈光静十分注重教育。尽管道院开支紧张,但她硬是坚持着让孩子们有学可上。陈光静意识到:“现在和以前不同,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不能耽误这些小孩,一定要让他们读书,最好考上大学。”陈光静收养的第一个孩子李拾来今年24岁,受过中专教育的他现在已完全自立了。看着一个个孩子在她的细心照料下长大成人、独立生活,陈光静无比欣慰。而对于孩子的未来,陈光静一方面希望他们中能有人继承她的善举,长大后能帮她继续照顾道观收养的弃婴;另一方面她又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好心人帮助这些苦命的孩子,给他们创造工作机会。

  陈光静收养孤残儿童的善举很快传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感动了四面八方的人。此后,很多人纷纷接过爱的接力棒。企业家、志愿者协会、大学生团体等民间社会团体和协会都向孩子们伸出了援助之手:送爱心款、送新衣物、送学习用品,教孩子学习……社会各界人士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关爱着这群孩子。

  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道院,没有夺人耳目的建筑,没有令人感慨的悠久文化,但因为陈光静20年如一日收养孤儿的善举而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爱心驻站。陈光静以关爱、慈爱、大爱给这群孩子以希望,用自己的菩萨心肠演绎着一段人间真爱,诠释着南雁荡山“兼容并蓄”的大气。

  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广大市民可登录平阳新闻网(http://www.wzpy.cn)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平阳新闻网 记者 陈青青)

网络编辑:谢芒芒

陈光静:20年收养68名弃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