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图片新闻 -> 列表

鳌江“爱心施粥亭” :一群老人的爱心坚持

2013年11月12日 14:48: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6月份,“信用联社杯”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一经启动,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各镇(乡)、部门为活动组委会选送了72名感动人物候选人。经过投票评选,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的20名候选人。下一步,组委会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这20名候选人(集体)进行宣传和评定,最终评选产生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含先进群体)和十大人物(集体)提名奖。即日起,本网推出《身边的感动》,陆续刊登这20名候选人(集体)的感人事迹。广大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

  在鳌江镇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在迟暮之年建起“爱心施粥亭”,为路人免费供应热粥、凉茶和洗脸水。老人们五年如一日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施“爱心粥”的动人故事,深深打动了许多市民,而这个“爱心施粥亭”也因此成为鳌江民间慈善的地标。

  老人熬粥和煮凉茶的地方就在临近鳌江老菜场的殿后街上。说是施粥亭,其实就是搭建的简易棚,棚中央挂着“爱心施粥亭”的匾牌。88岁的王培勋、83岁的吴明听、60岁的梅兰芬等8位老人是“爱心施粥亭”的发起人,他们都来自鳌江杨殿前老人会。“爱心施粥亭”早上供粥,中午和下午则供凉茶,并给过路人提供洗脸水。酷热的天气里,这里的凉茶供不应求,过路的三轮车夫或是行人都要停一停,喝一碗凉茶解渴消暑。

  据王培勋老人介绍,“爱心施粥亭”于2007年初建立,这里原是一个普通的凉茶供应点,直到有一天,他和几位老人在凉茶亭里聊天,忽然看到一个小伙子来到巷尾的一个垃圾桶边上,一阵东张西望后,趁没人注意就从垃圾桶里掏出一大把泔水直往嘴里送。这一举动对老人们触动很大。自那以后,老人们就萌生了建一个“施粥亭”的想法,并很快付诸行动。每天,从早上3点钟开始,老人们就开始忙碌,起火、烧粥、买菜、准备小菜、运送山水……5点钟开始供应热粥,9点钟开始准备凉茶。刚开始,来喝粥的只有五六十人,随着“爱心施粥亭”名气不断变大,每天来喝粥的人也开始逐渐增多。日子久了,每天会有谁来喝粥,老人们心里一般也有数。一次,梅兰芬老人发现一位每天来喝粥的低保户没来,于是在收摊后就把预先为这位低保户留的粥径直送到她的家中。

  施粥比供应伏茶要麻烦很多,所需要的资金也多。最初的费用都是老人们自掏腰包,每天15公斤米、250公斤山水,买小菜的钱,雇人送水的钱都是老人们拿着退休金主动认付的。后来,老人们的善举得到好心人的响应,许多企业和个人为老人们乐善好施的行为所感动,纷纷前来捐助。一些不留名的爱心人士还会送来米、地瓜、椅子等物品,甚至很多路人在明白老人们的善举之后,也会捐一些款。每当有人捐钱捐物,老人们便会张贴公示。

  “爱心施粥亭”不仅供粥、凉茶,每逢节日,施粥亭的老人们还要为过路的人准备一些节日特色食品,如端午有粽子,冬至烧汤圆,“十一”煮红枣,年关将近的时候就送年糕。2010年的端午节,老人们组织施粥亭附近的热心邻居,包了2700多个粽子,送到墨城、水心、港口等老人院和鳌江几个社区的孤寡老人手中。老人们在送粽子时,还自掏腰包给孤寡老人送去一些慰问款。

  老人们说,社会上也有个别不理解他们的人,所幸的是,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子女亲朋都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他们希望这仅有几个平方米大小的施粥亭能成为爱心接力站,而他们的乐助善举更能受到人们的推崇和肯定,传递爱心并带动更多人行善的积极性。(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谢芒芒

鳌江“爱心施粥亭” :一群老人的爱心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