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民间艺术 -> 列表

齐心协力推进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2013年10月31日 09:47: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路过青街,青街中心校外墙上的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民族文化长廊吸引了过往的游人驻足欣赏,独特的畲族习俗、精致的畲族服饰……在不经意间,游客们的思绪被飘到载歌载舞的“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现场。据了解,这是我县有关部门和青街乡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抢救所做的工作,也是推进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一部分。

  畲族的传统节日“三月三”,世代相传,延续至今。在节日当天,歌会成为畲族人主要的庆祝形式。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畲歌是畲族人的口头文学,用本民族的语言相互歌唱赠答,歌曲类型有传说、情歌、劳动歌等,发展至今已衍生出对唱、齐唱、联唱等形式。在今年“三月三”的畲乡,当地人穿着本民族的服装,不分男女老少,随编随唱畲族山歌,以歌传情,以歌寓意。省级畲歌传承人李菊花就居住在青街乡的朱山村,今年已65岁的她依然在“三月三”的歌会上献唱。她告诉记者,作为畲歌传承人,她早早地就教会孙女唱畲歌,希望会有更多人来学唱畲歌。

  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在传播中才能展示其特有风采,传承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今年以来,我县还在青街乡朱山民族村和青街中心校建立两座畲族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开展畲歌、畲舞、畲族手工艺等畲族文化传承和培训。自2011年以来,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青街畲族乡等单位相继组织开展了6次畲歌培训会,参与群众数百人次;举办2次畲歌比赛,提高畲歌影响力;在青街乡中心校开展畲歌进校园活动,请专业老师教学生们唱畲歌,让更多的人加入弘扬畲族文化的队伍中;在县各部门举办各类文艺表演、联欢活动时,积极推荐少数民族表演项目,如中秋“三胞”茶话会、县新春晚会等都安排了少数民族节目。

  同时,还进一步发挥青街畲族民俗馆作用。据了解,该民俗馆内已经收集了竹制生产用具、竹制工艺品、竹制乐器、畲族服饰、早期畲族民间生活用品等500多件精品,分门别类设置在各厢房内,有服饰冠戴、传统器皿、远古遗响、昼耕夜读、一生习俗、卧室起居、古雕珍品、畲乡名人、丹青妙笔、生活剪影、竹器集萃等11个展厅,较好的保存了畲族民俗文化。

  另外,积极发挥民族学校在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宋埠民族小学是我县唯一一所少数民族学校,有少数民族学生100多名。该校通过展示民族服饰,开设民族讲坛,介绍民族风情,学习民族歌曲、舞蹈,举办校园十佳民族小歌手大赛,开展民族文化月活动等形式推进民族文化进学校活动。此外,继2009年出版《平阳畲族民歌选编》之后,县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畲族民歌挖掘保护力度,大力支持畲族民歌及民俗文化的收集整理,经数年精心努力,成功编辑出版《平阳畲族民歌续篇(一)》,还指导编辑出版了反映畲族起源迁徙、姓氏特点、风俗家规及平阳畲族现代知名人士的《平阳畲族》一书;整理编辑出版了反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五言杂字》小册,供畲民阅读。(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叶炯凯

齐心协力推进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