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名人 -> 列表

孔氏南迁平阳与“东南小邹鲁”的形成

2013年09月27日 09:44: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孔氏家庙复原图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教像,立于平阳实验中学

  《孔子世家平阳家谱》

  “邹鲁”一词,“鲁”是孔子故乡,“邹”指孟子故乡。由此可见,“邹鲁”是大儒的故乡,是儒学教育研究的中心,所延伸的含义就是民风淳朴、文风昌盛、科举发达的地方。据《平阳县志》记载:南宋淳熙(1174~1189)之后,平阳就已被誉为“庶几邹鲁之风”。至明代,平阳被称“文献之邦”;到了清代,平阳更被外界“夙称小邹鲁”。以上记载说明,平阳从南宋淳熙年间至清代,与山东孔孟之乡曾经相似,文献著作繁富,文化教育繁荣,科举事业兴盛,世人称之为“东南小邹鲁”。

  平阳成为“东南小邹鲁”,大致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后唐同光二年(924),孔子世家长孙派孔桧(平阳派始祖)定居平阳,其后裔秉承祖训,弘扬、传播儒家思想和儒学文化,开启民风民智,提高乡民文化知识,推动了当地文风昌盛;二是北宋元佑年间(1086~1093)至崇宁三年(1104),平阳鹤溪陈经正、陈经邦兄弟等从学程颐,传洛学而归;三是建炎年间(1127~1130)宋室南渡,大量文人学士迁徙南方,促成了经济文化大发展。

  孔桧南迁前平阳的文化状况

  平阳建县时间为西晋太康四年(283),析安固县(即今瑞安市)横屿船屯地置始阳县,不久改称横阳县(取横屿和横阳江之义)。五代后梁乾化四年(914),改县名为平阳。平阳地处浙江南端,北有飞云江与之阻隔,西面丘陵延绵不断,东临浩瀚东海,古称“界山濒海”,又有鳌江横贯全境。远在3000年前,已有先民在此生息活动,是古所谓“南蛮之地,断发纹身之地”。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造成了平阳古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渔牧生活。晚清大儒孙衣言因此说:“吾温既僻在海滨,平阳又下邑。”

  晋隋唐间,士农工商四大阶层构成传统中国的“四民”社会,士子被视为社会精英,士子阶层是社会的中心阶层。自晋以来,浙江向学之风形成,各地设有学宫、书院,对教育和文化的发展普及起到了很大作用。隋时,浙江人士在朝任职约14人,浙北、浙中大大多于浙南;唐代,浙江人士在朝任职85人,大多为文士,但浙南却无一人,反衬出“江左之人文,故尚人物,其智可与也”。

  当时所有文著作者,全国共1924人,浙江170人,位列第四。其中浙南仅6人,主要是佛教徒的著作,而平阳竟无一人。隋唐时期,浙籍文人和官宦仕人主要分布在浙江北部和浙江中部地区,这与地域经济发达程度,同时也与地域政治重要程度有关,由此可见浙南在浙江的地位。直至唐末,人物文献著述仍漫无可考。五代时学校荒废,宋初又未兴学,“士病无所于学”。到宋神宗熙宁年间(1068~1077),京师太学生名额增至2400人,平阳始有人入太学。此前的历史悠悠的时空中,地处东南偏隅的平阳乃及平阳文化,几乎是模糊的历史印迹。

  孔桧南迁是平阳文化标杆

  孔桧南迁,缘自五代后梁乾化三年(913)山东曲阜的“孔末乱孔”。孔子的四十二世裔孙孔桧为避难,与族弟孔庄两人结伴南逃,至汴京(今河南开封)时失散。孔桧只身一路南奔,涉水过江,历尽艰辛,来到吴越,以“教授生徒为生”。后唐同光二年(924),他又来到平阳县城。平阳交通闭塞,距曲阜路途遥远,且属唐附属国(史称吴越国),遂定居于平阳县城的白石巷。孔桧原是唐昭宗天佑年间(904~907)明经,授秘书郎,任兖州参军。唐代科举取仕考二科,即明经与进士,明经科主要考察儒家经典,而进士科主要考察诗词歌赋和时政对策。因此,孔桧南迁后,对于当时尚属“封闭”的“僻远下邑”平阳,他可称是一位“大人物”了。他胸怀儒家经典的文化思想,在平阳努力传授儒家文化。这在当时,绝对是平阳史上的大事件。孔桧定居平阳16年后(940),留长子孔演和次子孔奕在县城居住,自己带着三子孔泗,搬迁到瑞安泛浦乡安固大日里过隐居的晚年生活。其子子孙孙在平阳繁衍生息,分别居住在平阳县城坡南、城南和西门3个地方。延至南宋,历经十余代,孔氏在平已有宗族100余口,堪称大族。孔氏后裔传承孔子“修齐治平”之道,主张“有教无类”,大开私人教学之门,对平阳文化影响极大。他们秉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儒家思想,在没有机缘登上政治舞台时,本身严格自律,做好身边的大小事情,尽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一旦有条件施展抱负,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孔桧南迁,比北宋洛学入平要早180多年,比宋室南渡要早200多年,因此,孔氏南迁是平阳乃至温州地区的文化标杆式的重大历史事件。

  孔氏后裔与平阳文化传播

  自后唐同光二年(924)孔桧定居平阳,至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后史称平阳为“东南小邹鲁”,其演变历经260余年时间。据《孔子世家平阳家谱》记载:从北宋建隆元年(960)至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的220余年间,平阳孔氏后裔中,有30余人分别担任县主簿、架阁同知、太常丞、从常郎、县令、徵仕郎、教授、开国男、助教、奉礼郎、宣义郎、县尉、迪功郎(宣教郎)等文职和教职之类的学官。在这些孔氏后裔中,有记载具体事迹的,如孔子四十九世孙孔延,字洪夫,博学工诗,居县城西门时,以北宋理学家杨时(龟山先生)的学说教授学生。徽宗政和年间(1111~1117)进士、平阳人宋之才曾受业于孔延,时人以及学者称孔延为“南鲁先生”。孔氏后裔虽大多默默无闻地做着传儒播文工作,官职卑小,未能引起学术界、教育界注意,但实为平阳文化教育的普及者,为平阳

  被誉为“东南小邹鲁”奠定了基础。

  据史料记载,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永嘉有“儒志、经行二子”进行学术活动;神宗元丰年间(1078~1085)至哲宗元佑年间(1086~1093),有“永嘉九先生”从事学术教育活动。而这期间,平阳的陈经正、陈经邦兄弟偕“永嘉九先生”的周行已、许景衡等来平传播理学,在南雁建会邱书院(即会文书院),广开社会办学,纳收本土有识之士进行教育。宋室南渡后,统治者为维护政权生存,实行一系列恢复和发展经济的措施,使浙江社会经济和文化取得了迅猛发展,瓯境学风渐盛,《温州府志》就有所谓“吾瓯自宋以来,有书院、有义塾,学业炽盛,正藉于此。延师训子遍匝四境,挟册弘诵无间富贫”的记载。

  宋朝素以“重儒右文”著称于世。哲宗元佑七年(1092),平阳官府兴建平阳孔庙(亦称学宫)。平阳孔庙是庙堂与学馆合一的设施,既有孔庙建筑又有儒学建筑(即原平阳县第一中学校舍,现址为平阳实验中学)。宋室南渡后,温州成为南宋朝廷的后方基地。平阳又是通往闽粤的孔道,南宋朝廷相当重视江南孔氏后裔传播儒家文化之举,特赐土地建平阳孔氏家庙,而平阳孔氏家庙正是平阳被誉为“东南小邹鲁”的标志性建筑。它作为封建社会平阳官府、士子以及孔氏家族成员祭孔的地方,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县城改造时被征用拆除,其遗迹在今平阳影城后面的雅河路与弓桥路之间位置。在南宋王朝的扶持下,平阳孔氏家族蔚为当地大宗。他们诗礼相承,贤才辈出,宦游于东南诸省。孔氏后裔在宋元之际更令世人注目,担任教授、书院山长、学正等教职50余人,中进士者达19人之众。这一时期,平阳也人文鼎盛、著述繁富,在南宋150多年间,出了2名状元、13名武状元和数百名进士,“东南小邹鲁”之名由此传扬四方。(孔繁永)

网络编辑:叶炯凯

孔氏南迁平阳与“东南小邹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