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最美教师 -> 列表

万晓萍

2013年11月05日 15:40: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万晓萍(平阳中学教师):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1989年,万晓萍老师以“双优毕业生”的优异成绩毕业于浙江教育学院,踏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坛,回顾过去,她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总结自己的工作。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万晓萍扎根县城,二十五年如一日,工作勤勉细致,一丝不苟。2000年,丈夫调往温州工作,万老师把家庭工作一肩挑上,面对一个又一个调动、转行的机遇,她毅然拒绝,甘做一名平凡的草根教师,也因此积劳成疾,2009年动过大手术,真正诠释了当代劳模精神,她撰写的教育叙事《责任道德一肩挑》真实地记录了呵护学生、坚守梦想的心路历程。执教25年,担任16届高三教学工作,注重春风化雨的思想熏陶,培养了钟棉棉等八届县状元,高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总是不计报酬为学生辅导,不留姓名支助贫困学子,真正做到殚精竭虑,无私奉献,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县劳动模范”、 “县十佳青年园丁”、“温州市劳动模范”、“市第三届师德楷模”等荣誉。

  万晓萍一直致力于新课改实践,首创了“读、写、评”三合一式阅读模式,该课程打破了语文教材一统课堂的局面,将“阅读”与“写作”有机融合,填补了高中课程中自主课外阅读课的空白;在作文教改上,独辟蹊径,勇于探索,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作文指导师称号;研发了“平阳乡土文化”系列选修课程,为增强学生的乡土意识和传承平阳优秀先进文化身体力行,成果显著。

  2012年当选浙江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她关注基础教育,奔走呼吁,积极建言资政,《多元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进一步深化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建议引发了社会关注。

网络编辑:谢芒芒

万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