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最美乡镇干部 -> 列表

周丽君:以真情促畲乡换新颜

2013年07月31日 09:37: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青街畲族乡,有一位忙忙碌碌的女干部,农家群众把她当作自己的贴心人,而她也将自己的满腔热忱献给了工作的这片土地。在青街畲族乡的四年时间里,她按照乡党委提出的“创特色、保生态、促发展”思路,大事不拒、小事不弃,从身边的群众工作做起,不断化解发展中的矛盾,攻克难题,使该乡的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古街区复原、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畲族文化保护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建成,也让老百姓看到了美好的生活情景,得到了实惠。她,就是青街畲族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周丽君。

  周丽君于2000年11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水头、山门等镇(乡)工作。扎根基层的13年里,她勤于走村串户,善于和群众交心谈心,把政府工作的大道理融于亲切自然的拉家常,做群众的“贴心人”。近日,记者走访青街,正好遇到她在十五亩村处理露天旱厕拆除的事情。她说:“青街是五十丈水源地的上游,旱厕的存在不仅会影响到水源地水的质量,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招惹蚊子、苍蝇,影响环境。”考虑到农民平时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时间在家,她便匆匆地赶到村民家中,等村民们吃完午饭招呼大家一起座谈。在嗑农家事中,她再次把溪流边露天旱厕拆除一事提出来与大家讨论。村民们表示家里都是老人,浴室卫生间用得不习惯,而且农家肥还可以灌溉蔬菜,不愿意拆除旱厕。周丽君耐心细致地为农户们讲解分析,从大环境建设、农民家居卫生等方面入手,希望农民把路边、溪流边的露天厕所拆掉,把家里的卫生间用起来,并表示村里会统一进行化粪池无害化处理。最终,大部分农户接受了拆除旱厕的方案,对于少数还是想不通的农户,周丽君准备通过老人的子女做老人的思想工作。

  从十五亩村出来已经下午1时了,周丽君的午饭还没来得及吃就匆匆前往王神洞村看望村民。走进王神洞村,只见一座座农居白墙黛瓦,加上畲族民俗墙画,一派古朴端庄,别有一番风情。“我们都是农村人,文化水平低,有些事情想不通,一开始自己家瓷砖贴起来,又重新把它粉刷掉,抵触心理很强烈。”该村村民蓝方华告诉记者,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周丽君一家一家地做思想工作,现在村民都非常感谢、信任她,对她的工作也非常支持。

  一位普通的山区女干部,没有华丽的语言,朴实却带芬芳,这种芬芳来自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周丽君认为,她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和执着,为畲乡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是她最大的满足。(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蒙蒙)

网络编辑:谢芒芒

周丽君:以真情促畲乡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