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平阳特产 -> 列表

南湖莲子根

2013年07月25日 10:06: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凡植物都有根茎。莲藕肥硕硬脆,更加符合“茎”的范畴;与藕同源而生的藕带,细柔长软,在适宜莲生长的乡间,乡民们直白地喊作“莲子根”。《本草纲目》称莲子根为“藕蔤”,言其“入水深密”之意,有“解烦毒、下瘀血”的功效。有了深深扎入水土的莲藕与藕蔤提供的养分,才有水土之上花叶的华美丰姿。

  水头镇南湖的荷花观光园内,莲子根越扎越深,春夏时节修整荷花园,总会挖出大把大把的莲子根。择一个日色清透的日子到南湖荷花观光园,沿着荷塘步入亭亭的荷花中,待到襟怀被荷香熏染得清和了,脚步也觉着沉滞了,农家乐也适时飘出了饭菜的诱人香气。--此刻,怎能不去尝一尝莲子根的鲜甜?

  莲子根柔而鲜脆,淡而甘甜,质地疏松多孔,容易接受外来滋味的渗入,炒、拌、煎、煮,与别的材质一起烹制,无不适宜。莲子根表皮富含各种性质活跃微量元素,接触空气后容易变黑。为了保持美观,莲子根洗尽切好之后,先用开水焯过,也有用刮皮刀将莲子根表皮刮掉。

  凉拌莲子根做法简便,焯熟之后沥尽水分,根据个人口味加入油盐酱醋就成了。继续烹制的莲子根,焯水之时宜速宜短,把表皮烫熟就好,过了火候会失去鲜脆滋味,再入锅翻炒,莲子根固有的滋味消失殆尽,那只好吃调味品的滋味了。

  炒莲子根要用大火。油锅烧至八成熟,把备好的莲子根和配料一起下锅,迅速翻炒。待到锅里冒出的气息不再有草木生腥味,加入调味品炒匀,然后关火装盘。油锅烧热后先下红辣椒切段,爆香之后,再下莲子根,炒到生腥气消,加入白醋和其它调味品,就成了酸辣莲子根。

  南湖一带的农家乐,烧制莲子根主要有三种。或是店家求便,三种做法均加入红萝卜丝、芹菜丝或香菜。三款貌似的菜色,口味却完全不同。凉拌莲子根基本保持了固有的爽脆口感和甘甜滋味,香菜和调味品作为佐料来提升莲子根的味道;清炒莲子根更贴近江南家常小菜的感觉,莲子根与配料滋味相互交融;酸辣莲子根源于湖南菜,素淡的莲子根烹成火热的酸辣味,在酸辣口味大行于道的近年,显得别具特色。至于各人的喜好,却要亲自尝过才能知道了。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筷子)

网络编辑:雷鹏

南湖莲子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