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慈善人物 -> 列表

林圣雄

希望工程个人捐款“状元”

2013年07月23日 10:11: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他身上有许多头衔,比如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中国民主促进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浙江省2001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在外风云温商获得者等。2010年,上海“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0年胡润慈善榜》,他榜上有名。他,就是从平阳走向全国的一代企业家、慈善家林圣雄。

  林圣雄1966年1月出生于腾蛟镇一个世代务农、家境贫寒的家庭。凭着坚韧的品格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他从一个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每年都捐出巨资用于慈善事业。一般来说,企业的捐款是企业每年利润的5%至10%,但林圣雄捐出的是30%至40%。“贫困地区穷就穷在教育上,扶贫就要先扶‘智’。”这是林圣雄对扶贫的看法,也是他如此倾心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根本原因。从1991年起至今,林圣雄已为希望工程和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赠2亿多元,是迄今国内为希望工程捐款最多的企业家之一。

  林圣雄有一个目标:在全国捐建100所希望小学。1997年,林圣雄就把想法付诸行动,首先捐资40多万元,在我县建了第一所希望小学。紧接着,他又捐资87万元在我县建立“圣雄奖助学基金”……2006年3月28日,随着杭州圣雄希望小学的建成,林圣雄捐建的100所希望小学全部完成。同时他还斥资1亿元设立了“圣雄希望小学奖学奖教跟踪培养基金”。2001年,他在浙江大学设立了“圣雄奖学助学奖教基金”,首期汇入350万元,年发奖金41万元。他还与其他4位浙江的企业家一起各出资1000万元,设立总额5000万元的“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创始基金(企业留本基金)。此外,他又在温州和红蜻蜓集团一起各出资1000万元设立总额2000万元的“圣雄·红蜻蜓爱心助学基金”,帮助温州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顺利完成九年制学业。“我不图什么,只要孩子们有出息了,我也就满足了!”林圣雄这样说。

  林圣雄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扶贫帮困、老区建设、拥军优属等社会公益事业。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林圣雄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助学重教的优良传统。他的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正感召着社会各界人士。(平阳新闻网记者徐引雪)

网络编辑:谢芒芒

林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