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

2013年04月16日 10:10:41 来源:温州日报
 
缪天瑞铜像昨天在温大校园落成揭幕。 温州大学供图

  昨天,温籍著名音乐家、温州大学杰出校友缪天瑞的铜像在温州大学落成揭幕,以此纪念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他的3位女儿缪裴芙女士、缪裴菡女士、林剑(缪裴慈)女士从天津赶来,参加揭幕仪式。

  缪天瑞生于1908年4月15日,温州瑞安人,是我国著名的音乐理论家、翻译家、教育家,一生致力于音乐教育和研究,被称为我国作曲技术理论应用与传播的奠定人,2009年去世,享年102岁。因贡献卓越,缪天瑞先生先后被授予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特别奖、中国音乐家协会首届金钟奖及终身荣誉奖,被李岚清誉为“百岁学人”。

  缪天瑞先生曾在温州大学前身——浙江省立温州师范学校任教,为家乡培养了一大批音乐教育人才。1938年在温大任教期间,缪天瑞先生还为温大谱写校歌,传唱至今并保存在温大校史馆内:“东海之滨飞云浒,有原野曰开精舍,日出而作我们要荷锄南亩,日落而息我们还把卷讲肆……”

  在温州大学喜迎80周年校庆、缪天瑞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温州大学决定为其打造铜像。铜像为半身像,高0.63米,坐落于音乐学院教学楼内,成为温大校园里又一道人文景观。

  昨天,温州大学还举办了图片展、学术沙龙等活动,以纪念这位温籍音乐泰斗。(夏晶莹徐聿淼)

网络编辑:叶炯凯

温籍音乐泰斗缪天瑞铜像昨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