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乡镇巡礼 -> 列表

鳌江镇

2013年03月01日 16: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鳌江整体布局.
 
美丽的天然草坪——南麂三盘尾
 
锦鱼人生 
 
鳌江·万达广场效果图
 
鳌江·银泰城效果图
 
滨江商务区城市设计整体效果图
 

渔人码头夜景

  县委常委、镇委书记:雷仁        镇长:金启浩

  【基本概况

  鳌江镇,位于东海之滨、鳌江之畔,行政上隶属于温州市平阳县,面积196.2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5万,下辖12个城乡社区、120个村(居)。2014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08.2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88.32亿元,同比增长23.4%;财政收入16亿元,同口径增长4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269元,分别增长12%和15%。

  鳌江镇襟江面海,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地理条件突出,历史文化悠久,被誉为“百年商埠”、“瓯越明珠”,是平阳经济、金融、交通中心。鳌江镇区距鳌江出海口约6公里,距温州市区50公里,距温州机场50公里,104国道、沈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规划建设中的南金(沿海)快速公路将鳌江融入温州大都市半小时经济圈。温福高铁在鳌江设立中等客货综合运输站,鳌江动车站的开通大大拉近了鳌江到沿海城市的距离,从鳌江到福州只需100分钟,到杭州仅三小时,铁路经济、大桥经济将成为鳌江发展的新引擎。

  早在北宋时期,鳌江由渔人聚集成市,清朝初年设置了海关,1923年,建成鳌江港,港口开辟了至湛江、汕头、上海、基隆、大连等全国主要沿海城市航线,成为鳌江流域对外开放的窗口。1933年,鳌江正式建镇,携渔业与船运之便,成为浙南著名商埠,时称“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解放后,鳌江商贸依然非常活跃,平阳县的工商企业大部分设在鳌江,周边的福鼎、泰顺、文成等县都在此设立商务代理处,是浙南闽东北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1994年经省政府批准鳌江港为国家二类口岸,并设立了海关、商检、口岸、边防、海事等涉外机构,承担着温州市飞云江以南四个县的全部涉外业务。1997年被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后,先后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可持续发展小城镇试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国家级星火技术密集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等多个荣誉称号。2009年被列为温州市首批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1年经过行政区划调整,附近的钱仓、南麂、西湾、梅溪、梅源等五个乡镇撤销建制并入鳌江镇。

  鳌江被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誉予“瓯越明珠”,梅源、南麂原来均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其中南麂列岛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中国首批五个海洋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鳌江成为南麂岛和南雁荡山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拥有南雁门和龙潭等多处风景名胜,发展休闲旅游等服务业前景广阔。鳌江历史底蕴深厚,民间文化特色鲜明,其中“鳌江划大龙”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梅里和剧”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头石棚墓、栖真寺五佛塔”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独特地理和历史背景形成鳌江人重商文化和强烈后发崛起的意识,为鳌江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教育是鳌江的又一张金名片,目前镇内有国家级重点示范学校2所,省、市示范性学校9所,创办了11所机制灵活的现代民营学校,在全市率先组建了2家教育集团,呈现出幼教、普教、成职教同步发展,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协调互补的良好态势。

  2015年,鳌江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县委“两大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克难奋进”工作主基调,以“强工业、建平台、深改革、治环境、惠民生”为工作主线,再创工业强镇新天地、再续百年商埠新辉煌、再占流域城市建设新鳌头,加快转型发展,顺势融合发展,努力开创新常态下鳌江赶超发展新局面,聚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第一副中心城市核心区、鳌江流域中等城市核心区,全面建设实力鳌江、活力鳌江、生态鳌江、智慧鳌江、平安鳌江。

  【经济建设

  加快推进四大工业平台建设。东江机械机电科创园一期、城西小微园、钱仓标准厂房、墨城工业园区前期工作有力开展。不断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出台《鳌江镇工业、商贸经济发展若干奖励办法》,为企业在争先创优、自主创新、外贸出口、节能降耗、人才引进、平台培育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有35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节能降耗、新产品研发等专项补助,33家企业通过省市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完成“个转企”787家、“小升规”7家、“有限公司转股份公司”1家,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深入推进驻企服务员工作,全年共化解企业难题232个,完成项目审批代办18件,开展“警务进项目”行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建设发展环境。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约171.23亿元,同比增长3.71%,完成工业性投资6.15亿元。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中塑国际城、汇鑫新天地先后落地开工,银泰城项目提前结顶,全年实际到位内资66.8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县首个城市综合体平阳万达广场满铺开业,滨江片商业地标效应显现,加强西湾旅游景区开发力度,城新线市级绿道提质升级成效明显,浙南电商产品贸易服务中心、鸽巢路电商辅助园相继成立,“电商换市”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全年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5.44亿元,同比增长1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5.43%。重视农业“两区”建设,建成粮食功能区6981亩;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健康发展,七星都市休闲农业园建成滑翔伞试飞基地,新增重阳、前进、舒翔等3家农业观光园,全镇都市休闲农业园达到8家,共实现投资6800万元。以土地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年累计完成土地流转2.9万亩,流转率达55%。

  【社会事业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教育教学成绩硕果累累,荣评“市级尊师重教先进集体”。鳌江五中完成整体搬迁,鳌江五小教学楼、综合楼顺利结顶,新纪元学校迁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进行,天真幼儿园、六一幼儿园即将落地,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4.8%,学前优质教育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垂杨、梅源、岭根、岳巢等村文化礼堂竣工验收,镇图书馆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隆重举行首届鳌江读书节,推出市民学校公益讲坛等系列公益服务品牌;成功举办首届钱仓清明文化节,“万达•鳌江文化之旅”受到群众普遍好评,获得“省级文化强镇”荣誉称号,镇文化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鳌江划大龙入选第四批国家非遗名录。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新建完善了一批基层健身设施,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2场次,圆满完成2014年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鳌江段赛事。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投入1000万元扩建梅源中心敬老院,完成墨城中心敬老院危旧房拆建工作,新增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9家;加强社会养老场所整治,强制关闭6家、完成整改9家;启动全镇养老场所及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编制,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完成率达103.8%;努力给予弱势群体帮扶救助,全年发放救灾救助资金1900万元,受助群众超6000人。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启动鳌江镇卫生院搬迁工作,积极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完成率达94%,成功通过省级卫生城镇复评,创成市级卫生强镇和市级应急示范镇。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强化网格管理,不断夯实基层综治基础,成功处置一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事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化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居住出租房综合整治,组织大型消防逃生演习,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力度,安全生产与消防及食品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城乡建设

  全面启动第二轮小城市试点培育工作。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设置城北片建设功能区,城市开发呈“两轴四片”多元式推进。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强化政府主导作用,集中财力办大事,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强推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鳌江四桥栈桥、环城北路和东路、务垟西路,建成通车新河北路一期、滨江中路一期、鸽巢路二期一标段及滨江片纬三路、纬四路、经五路,打通海关路、育英街、柳下路、通莲路、荆山路等一批断头路,鸽巢路二期二标段、疏港大道延伸线、园林西路延伸线、新河北路二期、三期、鳌江一桥、五桥、万鳌公路前期不断深化,对内畅通、对外便捷的交通体系日渐成形。强攻安置房项目建设。下桥小区喜结金顶,安置户抽签定位全面完成,胜利路安置房、荆溪安置房圆满交付,蓝田安置小区、下埕小区如期复工,旧城五期、下河村改一期顺利开工,东江生态发电厂地块拆迁安置房具备开工条件,下埕花苑前期不断推进。强抓用地要素支撑。加速盘活土地资源,清理转而未供土地904亩、供而未用土地1765亩,垦造耕地1310亩,启动土地收储工作,编制低效土地利用专项规划,达到完成标准的低效再开发用地935亩,达到启动标准的低效再开发用地666亩。全面完成农村“一户多宅”调查摸底工作,积极解决农村住房难问题。

  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下河周”活动,“两河”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河道整治21.9公里,消灭垃圾河12条,整治黑臭河9条;加快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深入实施水乡文化提升工程,成功承办全市第二届“美丽浙南水乡”现场会,东塘河生态公园荣获“省级生态示范河道建设优秀工程”称号,鳌江公园正式接管回收,开工建设胜利路市民广场,全年再添50个滨水小公园;完成镇区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完成东河片截污纳管,开工建设站前片排污泵站,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24个,惠及农民8244户。常态化实施“四边三化”行动,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常态化保洁试点工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1.5%,完成“森林平阳”绿化造林2600亩。加大“三改一拆”力度。扎实推进“无违建”建设,理顺了新增违章管控巡查机制,在全市率先依法处置涉宗违建,拆除各类违法建筑56万㎡,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面积8.1万㎡、城中村改造面积45.1万㎡、旧厂房改造面积17.5万㎡。文明创建不断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车站大道等十条文明示范街及火车站前文明示范片区创建初显成效。城市管理不断加强,以解决交通拥堵为重点,新增城乡公交线路5条,新增、优化交通卡口5个,发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活动,成功组织了万达广场开业期间的交通和社会秩序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自加压力设置一批镇级创建村,进一步扩大美丽乡村创建覆盖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狠抓“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完成涉渔“三无”船只整治519艘,列为国家海洋减灾防灾试点镇。

  【党建工作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诸葛承志同志的精心指导下,在县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下,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宗教观教育;深入开展“一线五联”、“走亲连心大走访”活动,征集梳理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产业开发等群众意见建议135条,推进即知即改和整改落实,整改解决问题112条,整改化解率达83%;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开出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在思想交锋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聚焦问题中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目的。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化提升“红色细胞工程”,深入开展“五星争创”活动。

  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得到贯彻落实,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岗位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得到加强,正风肃纪督查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到位,“四公”经费支出下降58%,加大村干部“庸懒散奢贪”行为整治力度,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村干部。

  同时,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政府、人大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做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统筹推进民族、宗教、残联、老龄、侨务、对台等工作,形成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重点工程

  1、东江机械机电科创园,确保一期顺利供地开工。

  2、城西小微园及钱仓标准厂房,加大征迁政策处理力度,加快意向企业入驻的步伐。

  3、深化墨城临港工业小区二期前期工作。

  4、抓好三星机电扩建、鳌茗茶叶加工基地、曲越洋及温州麋鹿等项目的落地攻坚。

  5、旅游业发展。突出西湾墨城生态休闲旅游带打造,推进以绿道海景为特色的品牌推广,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民俗民宿村落和中国彩绘渔村群开发,将沿海分散的旅游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注重梅溪梅源生态旅游的扶持发展,抓好钱仓人文旅游及南雁门景区开发,进一步完善南麂岛交通条件,助推南麂国家4A级景区创建,充分利用南麂独特的海岸资源、海洋生物资源,发展海洋风光和海洋文化旅游,打造生态文明美丽岛。加强旅游活动和产品策划,启动第二届“文化之旅”,加大网络等媒体广告对我镇旅游产品的宣传,不断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

  6、加快银泰城、中塑国际城、汇鑫新天地等综合体项目建设,加速完善银泰城、中塑国际城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确保银泰城大商业在今年10月份开门营业,进一步集聚提升鳌江流域商圈人气。

  7、结合鳌江镇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编制,科学指导商业业态提升和布局调整,依托产业基础和资源特色,加快形成新的产业优势,扶持浙南古玩市场、城西花鸟市场、汽车4S店集聚区发展,加快推进钢材市场项目实施,谋划打造电动车摩托车专业街和旧城片文化创意园,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区域性专业市场,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动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

  8、推进网络经济培育。健全机制扶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积极谋划电商创业园规划建设,有力推动本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搭建村级服务点,探索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村,鼓励特色农副产品“触电”,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重点扶持电商辅助园区、浙南(平阳)电商产品交易中心发展,力争阿里巴巴平阳产业带在鳌江落户,加快传统企业入驻,拓宽企业营销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谋划筹建网仓、数字化物流、电商大楼等项目,积极引进优质电子商务、互联网和快递物流企业,努力打造电商上下游结合互联产业链,降低电子商务专业公司建设和运行成本,降低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的成本,促进电子商务集群化。

  9、突出滨江片开发建设主战场地位,坚持城西片、城北片开发建设统筹并进,加快鳌江四桥主桥建设,抓好鳌江一桥、五桥、甬台温高速复线鳌江特大桥建设的政策处理攻坚工作。

  10、开工建设鸽巢路二期二标段、兴鳌东路、疏港大道延伸段、园林西路延伸段一期、新河北路二期、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务垟西路、环城东路和北路,确保完成经五路二期,深化纬二路前期,不断健全城区交通网络。

  11、抓好安置房建设,确保下桥小区交付使用,加快蓝田花苑、下埕小区、旧城五期建设,启动东江生态垃圾发电厂地块拆迁安置房、西塘安置房建设,谋划兴隆片棚户区改造工作,优化下埕花苑等安置房建设方案。

  12、加强城区路面路灯路牌的维护和管理,强化老城区电网薄弱环节改造,开工建设110千伏站前变建设,做好民生用电保障。

  13、高标准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打造1-2个上规模上档次的精品园。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进一步夯实“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发展基础。

  14、全面落实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确保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民间投资比重达到70%以上。

  15、加快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土地清理工作,完成城镇低效土地再开发利用450亩以上,盘活闲置建设用地300亩,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对项目建设的保障能力。

  16、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完成黑臭河整治7条,开工建设平鳌塘河、东塘河、鳌郑塘河等河道示范段,健全河道长效保洁机制,努力创成无“三河”达标镇。加大水利项目建设投入,开工建设鳌江标准堤加固工程;加快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鳌江项目建设,完成山塘整治4座,修建排灌渠道20公里;加强梅溪、墨城、陈岙等小流域治理和生态河道改造,着力提升支流的防洪、生态和景观功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新建及扩面改造35个村;突出旧城区沿河地带整治,统筹推进截污纳管工程。扩大城区管网的供水范围,解决好农村地区的饮用水问题。切实加强养殖业污染源整治,推动发展生态养殖模式,打造养殖小区来减少养殖业污染的面源。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继续保持“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的态势,并做好后续工作。

  17、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创建全国文明镇,打造美丽鳌江城”的目标,突出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工作,完善和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多策并举切实改善城市居住面貌。深化“无违建”创建,扎实推进“三改一拆”行动,确保完成旧住宅区和旧村改造面积13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面积5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村60个。加大绿化力度,抓好城区入口、沿河沿街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工作,完成滨水小公园建设120亩,完成鳌江公园改建工程,建成胜利路市民休闲公园。继续开展交通治堵工作,打通海关路卡口和曙东路等一批断头路,优化公交线路布局,启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统筹抓好建筑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污染等治理工作,积极探索实施水费与卫生费捆绑收取机制,采用市场化理念来理顺和加强道路、绿地保洁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卫覆盖率,完善垃圾收集系统,开工建设新明垃圾中转站,做好城区公共厕所改造工作。

  18、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化“十村示范、百村创建”,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序开展示范村培育创建,加大创建村提升力度,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深化“清洁乡村”行动,健全和推广农村环卫长效保洁机制,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四边三化”行动,进一步完善乱点整治和巩固治理成效,努力把“四边”区域打造成彰显鳌江特色的生态线、风景线和资源线。疏堵结合稳步推进绿色生态殡葬改革,大力整治“青山白化”,确保完成“森林平阳”植树造林1000亩。

  19、开工建设新纪元学校迁建、鳌江五中二期、梅溪中心校扩建等项目,完成鳌江五小二期工程,启动鳌江八小扩建、滨江和蓝田小学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天真、六一等幼儿园迁扩建工程及浙鳌高中扩建选址工作,确保教育事业发展的领先地位。

  20、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确保完成鳌江镇卫生院搬迁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提升和硬件设施改善。

  21、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深入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和非遗保护利用,举办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和第二届读书节。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积极助推文体产业发展。

  2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社区居家养老,依法整治无证养老场所,鼓励和引进民资创办养老项目,完成梅源中心敬老院扩建工程,推进墨城中心敬老院建设。

  【其他亮点工作

  整合发展休闲旅游业。根据“旅游一体化、全域景观化”思路,强化旅游线路设计包装,强化旅游业招商引资,强化网络推广营销,挖潜双梅、西湾生态旅游资源,发展钱仓文化旅游,着力打造南麂生态文明美丽岛,把工业园区建设与工业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品乡村旅游、鳌江大龙等非遗文化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开辟碧海仙山最美海岛南麂游、黄金海岸西湾墨城游、千年古驿钱仓岩庵游、美丽乡村梅溪梅源游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提高旅游业层次和水平。(鳌江镇供稿更新时间:2015年4月)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