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五老风采 -> 列表

愿将余热化春雨 滋润助长苗茁壮

------平阳县“五老护苗”志愿队

2012年12月19日 10:14: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2005年5月,在中共平阳县委和县政府的重视下,县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平阳县成立了首支“五老护苗”志愿队。委任原平阳县副县长郑兆麟为队长,原县防疫站长副主任医师林代号为常务副队长,加上4位副队长、3位顾问正副秘书长和7个组的正副组长及办公室主任组成队委会,下设德育、经济、文艺、书画、健康、司法和网络等七个护苗组。七年来,队员从建队时的126人发展到368人。各护苗组根据各自特点,充分发挥优势与作用,加上队员们的努力使各项护苗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一、主要做法

  1、宣传发动,壮大队伍

  志愿队建立之后每年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队伍之所以能不断壮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志愿队以老年大学为基地建队,队委会始终把壮大队伍作为主要任务,通过发动队委、队员以老带新、亲情带动,介绍吸收新队员;二是聘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校长为队部顾问、老年大学学委会主席为队部副队长、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担任队委会秘书长,把吸收新队员列入老年大学及其学委会的工作任务;同时,在队部每年召开的一次队员大会上,把吸收新队员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给新队员发放证书和摄影留念;三是由于这几年志愿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新闻媒体也加大了宣传,尤其是随着传统文化宣传工作的深入,引起许多人慕名而来要求加入志愿队。

  2、建立机制,增强活力

  为了激发“五老”参与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积极性,志愿队先后建立了汇报交流学习、工作和表彰激励等机制。一是汇报交流例会机制。队委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汇报交流工作的会议,队员大会则选在建队日,坚持每年一次,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而且县关工委每年两次关工大会都通知队委会成员参加,接受教育,从而使得队委成员的思想得到武装,认识得到提升,不断提高他们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热情,增强光荣感、使命感和与时俱进、奉献爱心的紧迫感。二是工作机制。五老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间有干部,有教师,有50多岁的“年轻”五老,也有80多岁高龄的“老年”五老,他们各人的文化程度不一样,个人爱好不一样,工作经验不一样,身体条件也不一样。为了充分发挥他们作用,保持五老队伍的相对稳定,我们把“五老”工作职责分为德育、经济、文艺、书画、健康、司法和网络等七个方面。然后,根据各人具体情况,合理为他们定“岗”,坚持就地就近、因地制宜、发挥专长的工作方式和自愿参加、量力而行、主动作为的工作方针,使他们能尽展其长,尽显其才,尽得其乐。三是表彰奖励机制。真情关怀五老,及时宣传表彰五老,是保持五老积极性的重要一环。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真情关怀,表彰先进事迹为激励。大力宣传和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从2006年起,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6年来,队部共表彰了六十多名先进个人,大会口头表彰更多,县关工委报请上级评先的有全国先进个人3人4次,省级先进个人4人,市级先进个人更多,4人被评为平阳县“十佳爱心人物”还有一人被县委宣传部评为“感动平阳十大人物”等。志愿队连续六年被市关工委评为先进集体,最近还被县文明办和县宣传部评为“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先进集体)。县关工委及志愿队领导不但对队员政治上关心,及时传达党中央的信息,而且在生活上关怀,为志愿队全体队员安排“医疗咨询”、“养生知识讲座”及健康体检等,生病时队部领导亲自上门看望。2010年,队部编辑出版了《五老护苗风采》一书,书中介绍宣传了33位志愿队队员的先进事迹,从而大大激励队员的工作热情,而且又增强了志愿队的凝聚力。多年来,由于对老同志真情关怀到位,表彰鼓励到位,有效地调动了五老的积极性,确保了关心下一代人数不少、工作不断、热情不减,使志愿队工作始终充满活力。

  3、搭建平台,开展活动

  有了一支高素质的“五老”队伍,就要及时为他们提供献爱心助成长、展示才能的工作平台。为此,随着“五老”队伍的逐步壮大和工作范围的日益拓宽,我们为“五老”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也逐步增多,几年来,建立了七个护苗小组,明确各组的任务,同时根据老同志的特点、专长、兴趣、爱好和身体状况,本着就近就便和统筹安排的原则,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组织他们深入到中小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德育护苗,开展主题教育宣讲。组织讲师团开展“千场报告会”活动。志愿队派出数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与县退教协的多名教师一道组成讲师团。先后到昆阳、鳌江、萧江、水头等地,为中、小学生作《抗震救灾精神》、《百年奥运》、《改革开放30年》、《八荣八耻》、《孝敬为荣》、《学习刘英同志》、《苏步青的故事》等辅导报告200多场,受教育的学生达150000人次。编写“听党话,跟党走,做红色接班人”、“党是我第一母亲”、等十多个专题,进校园举办报告会,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公民道德、平阳历史名人事迹等教育,举办讲座98多场,受教育6000多人。积极配合县文明办举办大型中华经典论坛活动,积极支持昆阳镇、县机关部分干部创办儿童经典导读班,让青少年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文艺护苗,送戏下乡老少同乐。文艺护苗组编排创作形式多样、短小精干的节目,如“八荣八耻要知晓”(说唱)、“母女憎爱情”(诗朗诵),“江姐”(小舞剧)、“巾帼英雄赞”(联唱)等20多个节目,进学校进行“大手牵小手”活动、进工厂、进农村、进高墙,与中小学生、青年职工、农民、失足青少年等联欢同乐、情感交流、感化帮教,共演出15场,受教育约11000多人。

  书画护苗书画联谊同台挥毫。书画护苗组创作装裱书画作品270多幅到县小、昆阳六小、鳌江、萧江、水头、腾蛟等地中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书画联谊活动,举办展览16场,并现场与学生书画爱好者同台挥毫,相互交流,赠送书画160多幅,去年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举办全县青少年《护苗杯》毛笔书法大赛。

  经济护苗,与贫困学生助学结对。志愿队建队的第一天就与老年大学一起开展扶贫济困、助学献爱心活动。到革命老区龙尾乡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发动了375人,共捐现金6165元,实物241件,于“六一”儿童节前夕给该乡小学59名学生送去每人一套校服,一盒文具用品;给学校送去一套价值1600元的音响设备。志愿队现在每年举行一次捐资助学活动,至今已捐资21万元,7年来,与龙尾小学共结对助学370人次,除实物外,现金捐助11万元,加上凤卧小学、昆阳石塘小学、水亭小学、、郑楼智障学校、麻步显桥村等累计助学近21万元,另外,还发动昆阳个体医协、国标舞蹈协会、县个体劳动者协会等团体和个人出资帮助五位特困生圆了大学梦,累计资助9.9万元。

  健康护苗偏远山区免费体检。每年组织免费医疗队,到龙尾、朝阳、维新、蔡垟、凤巢等偏僻山区学校为师生免费体检,多年来,共组织医师280多人次为6000多名师生免费健康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检出疑难病症的学生,免费帮助诊疗。如2009年12月8日,医疗队赴维新乡中心小学,为130名师生免费体检,结果发现有一位二年级女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据了解,该生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她是由爷爷抚养的,家庭生活很困难,还有一位学生脚左右偏差四公分的骨脚病。医疗队立即会同乡领导、学校老师拍板决定由学校负责通知患心脏病的女生家长,乡政府出路费,县人民医院免费为她做B超,如确诊有问题,由五老护苗队和关工委联名呼吁社会救助。另一位患骨脚病的女生,由志愿队的著名骨科主任医师与县长庚医院联系,免费为其治疗。

  司法护苗,亲情感化高墙帮教,司法护苗组曾5次组织帮教团分别到省未教所、省二监、省女子监狱、乔司监狱及温州市戒毒所,对平阳814名平阳藉失足青少年进行高墙帮教,介绍家乡形势和开展法制教育、送书、送物、送温暖,以乡情、亲情感化他们,规劝他们要好好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同时也十分重视回归人员的帮教工作,深入社区对两劳回归人员进行思想沟通,解决实际困难。

  网络护苗,净化环境网吧监督。队员开设博客与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交流,组织网吧监督员对昆阳、鳌江、万全等镇的网吧,进行突击监督检查,查出问题及时暴光,要求及时改正,净化文化环境,该组去年还承办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护苗杯》网络征文比赛。

  二、主要体会

  县“五老护苗”志愿队之所以能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主要体会是:

  一是关工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加上队委会成员的以身作则。首先是县关工委林宣雨主任的亲切关怀和直接指导。队部所以的重大活动,林主任都会参加,并作指导;县关工会议均通知队委参加;对领导常说,关工委指向哪里,志愿队就奔向哪里,志愿队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关工委。其次是“五老护苗”志愿队郑兆麟队长、常务副队长林代号、副队长陈蓬蓬、吴绍烈、黄国标、李秀娟以及其他队委,他们都有一颗爱心,不爱金钱只讲奉献,带头做好事,带头捐资,带头参加夜间网吧监督,带头参加各组的爱心活动,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处处起到表率作用。这些大大的激励了全体队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

  已去世的副队长兼经济护苗组长吴绍烈夫妻女儿一家三人参加结对助学为王琴园大学梦,其妹考取平中的就学费用都是老吴资助,人称“爱心爷爷”。再如副队长陈蓬蓬,系县个体劳动者协会领导,省以上先进模范人物,她不但自己带头,还发动个协理事和会员积极捐资助学,帮贫困生圆大学梦帮少年犯弃恶从善。

  二是各方支持。县“五老护苗”志愿队作为一个爱心平台,我们的工作与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是分不开的。每年县财政给予3万元作为志愿队活动经费;办公地点、文艺排练场所靠老干部局及老年大学;进学校宣讲靠教育局及退教协;宣传活动靠广播电视、新平阳报社等新闻媒体;健康护苗靠县人民医院共青团志愿队合作支持;进高墙靠县司法局的帮教协会,书画活动靠县老年书画研究会;网吧检查靠文化局指导等等。多年来我们还帮助四位特困生圆大学梦,每生帮助经费三万元以上,多者一人四年四万元,主要靠队员们带头以及通过自身关系联系到昆阳个体医协会、国标舞蹈协会、昆阳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组织帮忙解决结对帮扶的。去年发现龙尾乡原结对助学学生潘仕镇,已在鳌中读高二,因经济困难拖欠学费,面临辍学危险。经原结对助学队员建议,副队长陈蓬蓬做通个协理事工作一次性资助5000元,帮该生解决了困难,今年初再次资助3000元,使之高中毕业,秋季高考,潘仕镇考取河北科技大学,原出资资助者也遇到困难,队部发现之后紧急研究,仍由昆阳个协会10位好心人在陈队长带领下再次给潘仕镇资助5000元,帮其圆了大学梦。

  三是载体创新。近七年来,我队创新活动载体30多种为队员们搭建活动平台:如德育护苗,用报告会、道德论坛、经典导读班、编书等;经济护苗,结对助学、基金助学、协议助学等。文艺护苗,大手牵小手联欢、司法帮教文艺感化、农民工文艺辅导等。书画护苗,书画展览、书画表演、书画赠送等;健康护苗,免费体检、养生讲座、医疗咨询、送医送药等;司法护苗,法制讲座、高墙送温暖、归正人员解难等;网络护苗,网络监督、博客交流、网络征文等。这些活动载体,经过精心谋划,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而且内容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经过长期的实践活动,已经深入人心,逐渐形成品牌。同时,形式多样的工作方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五老”志愿者,让他们的技能、才艺在教育青少年上得到了尽情地发挥。

  四是重视组织建设,注意吐故纳新。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五老”队伍新陈代谢更快,七年来,队委会班子作过多次调整,有的是病故了,补充新生力量。如经济护苗组长吴绍烈,护苗成绩显著,被评过省级先进,前2年病故,改由黄国标继任,周美华担任副组长,工作干得很出色,周美华本人还捐资8000元帮助贫困生上大学,发动队员捐资,金额创历年来新高。又如书画组杨学铭,身体有病,老年书画研究会改选程作树为会长,队部领导马上做工作,吸收程作树如对,并聘为书画组长,去年书画组与研究会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干成十件事,获得广泛好评,取得相得益彰之效。值得一提的是,队委会班子调整方案都能得到关工委林主任的支持,并迅速发文实施,使队委会组织保持健全,充满活力。

网络编辑:董蓓蓓

愿将余热化春雨 滋润助长苗茁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