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关工委  ->  五老风采 -> 列表

真诚无私 爱洒人间

—记平阳县关工委昆阳慈善粥饮小组义工的感人事迹

2012年12月19日 10:09: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平阳县关工委昆阳慈善粥饮小组从2010年4月起,每年从春暖花开的季节开始至寒冬腊月结束。三年来在谢刚夫妇的牵头下,每天凌晨2—3点就开始煮粥,分三户人家煮,需用30斤大米煮成约300来斤稀饭,并备好红糖、白糖、食盐等调料和一次性碗、调羹等。早晨五、六点钟用三轮车拉到平阳医院门口,为病人、陪护人员、三轮车工人、外来务工人员及社会弱势群体如乞丐、低保户等服务,免费为他们送上热气腾腾的稀饭。三年来煮了二十四个月,共煮粥饮18多万斤,提供15多万人次的早餐。他们不分双休日、节假日,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烧破和更换了28寸的高压锅10个。支出经费约计12多万元。

  在社会主义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爱心慈善不仅感动他人,而且具有极大凝聚力。慈善粥饮小组从刚开始只有7位义工参加,现在发展到近20人,他们既出力又出钱,长年累月坚持不懈。刚开始,施粥处没有遮风挡雨的设备,刮风下雨时只能靠一把雨伞遮住粥锅,义工们只能顶风淋雨,长期以往感动了媒体。2010年以来《平阳报》、县广播电视台为了宣传好人好事,经常来采访义工。但他们婉言谢绝说:“我们不为名,不为利,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事,不值得宣扬!”慈善粥饮小组义工工作实在很辛苦,但他们没有叫苦叫累,以苦为乐、默默奉献着。79岁的章美华义工三年来施粥出了满勤;患有严重白内障的叶玉梅,三年来每天照样出勤;孔宪梁、丁玉兰夫妇和叶美凤等三人每天凌晨2—3点起床舀米、淘米、煮稀粥等,并等候10大锅粥煮好,按时按量用三轮车把粥饮送到后,还投入施粥现场紧张的工作,收摊后,他们夫妇为了让群众吃到清澈纯净的水,还要到白洋路山脚泉眼去取,来回两公里多路;不顾自己和丈夫身体虚弱的陈彩平,都能按时上岗;左脚扭伤的陈苑化从西门到东门一里多路,一撇一拐走半个小时路到医院门口的慈善粥饮棚,尽自己一份爱心三年如一日;公事繁忙的黄蓉蓉,为粥饮小组慷慨资助,出大力干重活赢得义工们的好评;七个发起人之一的老慈善谢珠妹,为人正直,勤快麻利,效率高;在平阳开店的瑞安籍女士朱碎英,当她得知慈善粥饮消息后,积极报名参加;刚刚接收的一个新义工吴少华也很勤劳谦和;舞蹈老师陈蒙华,为解决慈善粥饮开支资金短缺,她积极动员亲朋好友和她的学生献爱心;还有负责财务管理的赖爱玉,是个大家公认的“好管家”三年来对财务管理严格,坚持每月公布帐目一次,为公益事业精打细算。三年来,他们每天凌晨两点开始忙到七点半结束,收摊后还要洗涮锅瓢,可是所有的义工从来没吃一口粥,一口饮,用他们自己朴素的话说:“如果我们吃了公家的粥,20人需要一锅粥,那么群众就少了一锅粥,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多的人吃到慈善粥。”

  三年来,义工们风雨无阻,从不懈怠,靠的只是为他人服务,关爱他人的信念。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4月20日凌晨,雷雨交加,瓢泼大雨顷刻而注,大街小巷都满水,义工们仍坚持上班。8月5日的“苏拉”台风和8月8日的“海葵”台风来势汹汹,义工们照常上班,没有休息。

  “勿以善小而不为”,当善的力量汇聚,不管多么微小,也能产生改变社会风貌的巨大能量,昆阳慈善施粥点亮城市文明之灯。

  义工的行动深深感动了社会群众,周边居民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这个行列上来。郭靖、杨国庆这一对夫妻家住河北石家庄,是高级工程师,在临区郭庄诚华集团当设计师。他说前些天在网上看到你们慈善粥饮免费供应的报导后,很感动。于是第二天就买了100斤优质大米送来,并说以后还会陆续送米来的。鳌江塘川叶启丰老伯,在平阳医院门口喝了慈善粥,回去后让其老伴来到平阳找慈善粥饮义工队,小心翼翼地把自己平时积攒起来的300元钱交给义工队。苍南与泰顺交界的一户夏姓三兄妹,听了慈善粥饮免费供应的消息后,送来500元;苍南宜山薛家桥薛某某也资助200元;宋埠一位农民在住院期间,经常来喝粥,出院后他挑了100斤大米给义工队,他说:“你们的行为让我太感动了,在你们的身上看到了‘美德’二字。”白石街90岁老人金其云老伯,听到医院门口免费供应慈善粥饮消息后就叫孙女去买了100斤优质大米送来;县“五老护苗”志愿队黄国标老师也送来100斤优质大米;城西南岙一位81岁的陈青松老农,于10月16日凌晨自拉板车,送来大米120斤;龙港湖前吴春永青年看了施慈善粥的场面,慷慨资助1000元;郑楼企业家缪茂锋看了《平阳报》登了施慈善粥报道后,就特意在下雨天、节假日和双休日很早开车到医院门口的施粥现场观察,连连观察好多天,他说:“你们这么大年纪,不分晴天下雨,政府有拨款吗?”听了义工们的回答后,他毅然拿出1000元资助。曾任平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高岳宣,在住院期间看到慈善粥饮的场面很感动,他叫爱人捐资2000元。城西后垟潘志舟看到施粥场地四周通风受冻,特地做了一顶挡风遮雨的塑料篷布送来。平阳县“五老护苗”志愿队,耳闻目睹慈善粥饮感人消息,召集义工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汇报,并送上一千斤大米。11月19日凌晨,平阳电视台记者潘泰艺采访现场时,被义工们慈善施粥的举动所感动,立即掏出500元现金送给慈善粥饮小组。有位住在鳌江的中年妇女姜牵弟也当场把200元钱塞到义工们的手中,当时不愿意透露姓名,在义工们再三解释需要登记入帐时,这才告诉他们自己的姓名。象这些例子,不胜枚举。据初步统计,送米送钱送糖的超过千人,现金超10万元。

  慈善小组不但免费施粥,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接济贫困,帮扶助学工作。2011年一天,一位重庆人因发生车祸住进平阳医院,肇事方因家境贫寒无钱赔偿,受伤方无力支付药费,一家人陷入困境。当义工们知道这一消息后,自觉伸出救援之手,有的拿500元,有的拿300元,但毕竟有限。义工赖爱玉就带着几个同伴到西门邮电宿舍挨家挨户动员,捐了七千多元,送至医院给重庆人,虽然患者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而死亡,但他的家人接到这笔钱后感激涕零,向义工们跪拜。

  关爱下一代成长,帮扶助学也是慈善粥饮义工们又一个追求,并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社会责任。2010年,义工们得知县“五老护苗”志愿队支持贫困生上大学,也力所能及送上2000元。2011年8月,平阳育秀中学一名李姓男生,父亡母改嫁,一直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境贫困,义工们得知后,主动送上3000多元帮助缴学费,同时感动了学校也为其减免了学费2000元。2010年梅溪凤尾山村谢青青考入海南大学,因父亡母病,无法上学,她主动找来,义工们主动帮助她找县“五老护苗”志愿队,联系平阳舞蹈协会书记杨建权帮助结对,每年资助她一万元,确保她读完四年大学。今年端午节前夕,义工们包了2300多个棕子,购买120多斤鸡蛋,分别送给住院病人及平阳县特殊学校,另外还给该校的孩子们送去2200元红包。

  几年来他们忠诚敬业、无私奉献,做了许多好事、善事,真诚无私、爱洒人间,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但义工们认为还是微不足道的!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能在有生之年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关爱之手,给他人带来快乐也是他们最大的快乐。他们这么做是希望让爱心传递到每个人,传送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让关爱人、帮助人蔚然成风,何乐而不为呢!(陈菲菲)

  

网络编辑:董蓓蓓

真诚无私 爱洒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