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叶茂西的创业传奇

2012年11月12日 09:27: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曾经的军人经历,养成了叶茂西严于律己、勇于进取、洒脱豪迈的个性,也让他有了一种别人难以匹敌的独特魄力,这种魄力促使他一定要做没做过的事情,这种魄力让他在创业的道路上敢为人先。

  过去20年的创业,让叶茂西完成了原始资金积累,并大胆地向各个行业拓展,从而成功打造一个多元化的集团型企业。他做成了“世界上最漂亮的丝网印刷厂”;筹备创建了京城首家地市级商会,并任首任会长;甚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国际项目收购,将其打入西方主流传媒系统,并成功植入了“中国元素”……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是叶茂西的一句口头禅,身兼数职的他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句话。

  白手起家成功创业,成为“印刷大王”

  叶茂西是鳌江镇人,高中毕业后成为一名军人。上世纪80年代末,他复员后被分配到温州的一家国有企业,当时每月工资只有29块多。叶茂西一边感到手头拮据,一边羡慕周边先富起来的人:“看到别人过上了好日子,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

  1988年,两手空空的叶茂西只身闯荡北京,白手起家,开始了丝网印刷的创业生涯。最初,他和北京电车二厂广告部合作,主要给公交广告印制一些单色不干胶车内广告。当时,靠的是一间简陋的厂房和几台陈旧的手工印刷设备。吃苦,对于当过兵的叶茂西来说不算什么。为了落实一个项目,他能在20天里跑18个城市,他可以白天谈业务,晚上赶路,三天三夜不睡觉。慢慢地,叶茂西硬是将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打造成了“世界上最漂亮的丝网印刷厂”,为自己挣得了第一桶金,并在日后成为“印刷大王”。

  1994年,倾注了叶茂西全部心血的西京广告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历经8年,当年的广告公司发展成如今的西京集团,业务涉及矿产、地产、制造业、广告印刷和国际贸易,还在全国各地有12家分公司,创建了一整套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价值链。

  2008年奥运会期间,西京广告有限公司被指定为奥运场馆围挡和路障画面的唯一制作商;闭幕式时我国运动员所举的小国旗亦系西京广告公司制作。美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摩托罗拉、和路雪、IBM、耐克和韩国三星等数十家世界知名企业均为西京的合作伙伴。此外,西京集团还分别在内蒙古、山东、安徽投资金矿、铁矿、银矿、玄武岩矿,在北京、南京、杭州、成都、温州等地也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产业发展布局。

  建立北京温州商会,搭建沟通桥梁

  有了资金积累,叶茂西开始考虑,什么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他想起去国外考察时,看到许多国家各行各业的协会、商会都很规范,而且这些协会或商会在政府和商人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2005年的北京城,有30万温州人,其中绝大部分在做生意。叶茂西一下子兴奋起来,着手筹备北京温州企业商会。

  此前,北京还没有一个地市级的商会。

  放着如日中天的企业不做,却要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筹建北京温州企业商会上,许多人认定:筹建北京温州企业商会根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但叶茂西却狠下了心,开始筹建商会的漫漫旅程。

  叶茂西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他在企业是老板,是决策者,具有无上的权利和光荣,而筹建温州企业商会,他必须面对很多政府部门、行业主管单位和上下左右关系,要看眼色、脸色行事,要把自己摆在有事相求的位置,这对于一般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到的事,但他做到了。2007年5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北京第一家地市级商会——北京温州企业商会诞生了!叶茂西全票通过,当选首任商会会长。

  叶茂西曾说:“我是个很热心的人,为别人做事是我最大的荣幸。虽然我付出不求回报,但回报往往就在不经意间到来了。”对于叶茂西来说,这回报也许就是,能与200多万在外温州老乡一起并肩作战,面对挑战。

  全资收购英国电台,传播中华文化

  能将不可能的事做到可能,这也许就是叶茂西的魄力所在。筹建完京城首家地市级商会,叶茂西又开始琢磨新想法。2009年7月,当时正随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的叶茂西碰巧了解到英国的普罗派乐电视台经营不善,正在寻找投资者。在通过多次调研后,叶茂西决定全资收购这个覆盖欧洲45个国家的卫星电视台。

  当时消息一经曝露,不少人为没有任何传媒经验的叶茂西捏了把汗,有人认为在金融危机时期进军传媒市场很可能会“跌跟头”。但叶茂西却认为,没有金融危机,这机会可能就轮不到他。投资境外媒体,不仅可以很直接地学到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创新思维方式,还能拥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战经验。他说自己虽多交了点学费,学到的却是经验。

  收购普罗派乐电视台后,叶茂西把办台宗旨定位为“把世界连在一起”和“为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建立新平台”,寓意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同时也将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文化理念引进到中国。电视台在保持英文及本土化风格的基础上,由少渐多地加入了不少中国元素内容的节目,使电视节目近50%是中国的,50%是外国的。收购一年多来,电视台的收视率在不断攀升,也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特色:由国外专业团队操作,电视节目在保留原有栏目特色的基础上,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如今,普罗派乐电视台的情况已远远好于收购之前。英国TvGuide今年9月份的一份数据显示,普罗派乐电视台的关注度排名挤进了英国本土卫视前十位。目前,电视台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及电视购物。尽管电视台的前期投入比较大,但经过一年的经营已逐渐扭转亏损局面,叶茂西相信两年之后便能完全赢利。对于电视台目前取得的初步胜利,叶茂西甚至毫不讳言要归功于“节目植入了中国元素”这个做法。

  曾有人评价普罗派乐卫视给了洋人一双中国眼,但用叶茂西的说来说:“我就是想让外国人通过这个平台来看中国,看真实的中国,看发展的中国。”

  积极投身传媒业的叶茂西,去年来到家乡鳌江投资建设了我县首家多功能现代化影城——鳌江影城。该影城是目前温州第一家既有巨幕大厅,又有3D、4D功能配置齐全的影院。(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胡畅

叶茂西的创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