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伍小燕的创业人生

2012年10月29日 09:21: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重庆浙商投资集团提出了下一步的战略投资方案——计划三年内连续投入一百亿资金在全国三四线城市投资开发建设“城市综合体——城中城”商业地产项目。作为投资集团董事会董事的伍小燕第一时间向集团提出了建议——希望集团能到她的家乡平阳投资。伍小燕在平阳生活了40余年,对家乡的感情非常深厚,“我想多为家乡做点事。”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伍小燕一直为此事的落实而努力奔走……

  1962年出生于鳌江镇的伍小燕,看起来清爽干练,平易近人,丝毫没有“女强人”的强势。商海沉浮30年,她失败过,痛苦过,甚至抑郁过,但她柔弱的身躯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最终峰回路转,渡过难关。她以真诚、智慧和勤奋感动了周围的朋友和客户,影响了曾经和她一起奋斗的员工们,同时也打造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商业天地。

  30岁,她成为年轻的百万富翁

  受家庭条件限制,伍小燕在中学毕业后就参加工作了。她曾当过小学老师、妇联干部,也曾和丈夫一起承包经营过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但这一切,都不能满足伍小燕对事业的追求。1984年,伍小燕下海经商,协同丈夫和其他两个股东投资10多万元一起创办了温州市鳌江区塑料机械设备厂,亲任副厂长兼财务总经理。

  就这样,这家只有几十个工人的工厂成了温州历史上第一个从事塑料机械设备制造的民营股份制企业,从此开创了温州塑料制品及塑料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历史。无意间,20多岁的伍小燕成了日后享誉全国的“中国塑编城”的奠基人之一。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10年来,伍小燕一直奋斗在塑料机械制造行业。这10年辛勤创业,带给伍小燕和她丈夫的是:他们一起参股经营的机械厂从最早的几十个人的规模发展到九十年代初期有着数百多人、年产值达三千多万元的厂家。这让伍小燕成为第一批富裕起来的温州人。她在1992年满30岁生日,也就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那一年,实现了个人资产上百万的成功跨越,成为当时温州历史上最年轻的以创业积累财富的女性百万富翁。1994年,伍小燕达到了个人事业上的第一个高峰,那时的她已独立拥有数百万元的个人资产,在温州老家是小有名气的女企业家。

  一场台风,让她从零开始重新创业

  然而,伍小燕和丈夫苦心经营的一切,却在1994年的一场浙江省历史上百年罕见的特大台风中几近摧毁。在那场严重的灾害中,他们经营管理的机械制造厂厂房被洪水和大风摧毁得只剩下残垣断壁,直接经济损失达五百多万元,间接损失了数千万元的定单。这时,企业股东内部产生了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应该重建厂房,扩大投资建设新的制造生产基地,一部分人则认为要考虑转换经营领域,谋求其它产业的发展。经历了10多年制造业的风雨和艰辛后,33岁的伍小燕面对台风留下的满目疮痍以及年幼的子女,在事业即将可能步入高峰的时刻,毅然放弃了和丈夫筹资一千万资金成立集团公司扩建新厂房的决定,而选择了相对不需要花费太多精力的第三产业——服务业。

  就这样,1995年伍小燕开始了全新的创业经历,个人投资五百万元兴建了多家餐饮、住宿服务单位。期间,工作成绩受到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步青老先生的肯定。当时93岁高龄的苏老亲笔挥墨为之题词鼓励。此后,伍小燕不用再过整天泡在工厂厂房和全国到处奔波的日子了,开始度过了长达七年的人生中相对轻松和安逸的“事业成功人士的生活”。

  二次创业,她用业绩证明自己的能力

  2001年起,伍小燕将主要精力转向服装业,先后入股了多家温州知名的服装生产企业。期间,她一直在幕后作决策,为整个温州服装企业的高速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06年的春天,受当时乔夫服饰董事长余晓东先生的邀请,伍小燕以乔夫服饰集团董事和西南地区总经理的身份踏足西南地区,开始负责乔夫服饰整个大西南地区的市场拓展和销售经营。从服装企业幕后股东到前台实际经营运作者,就这样,伍小燕在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开始了她的第二次创业。

  从2006到2008年,在伍小燕的带领下,乔夫服饰在西南市场的占有率从原先的1%增长到了15%以上;团购和零售两大市场的总销售额从2005年的3000多万增长到了2007年的3亿元,实现了大踏步式的高速发展。

  短短3年多时间,伍小燕再次向企业界证明了自己的能力。2009年初,伍小燕受邀加入乔顿集团,负责乔顿集团西南地区的职业装业务。2010年,伍小燕将事业的触角延伸到了首都北京,先后在北京成立和投资了多家公司,涉及服装、文化产业、商业地产、项目投资等多个领域。

  她说,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

  从1982年初涉商海到现在,伍小燕经历了几大行业的转换,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温州、杭州、上海再到重庆、贵州和北京,伍小燕的事业发展轨迹激励着每一位立志创业的年轻人。

  2008年,伍小燕加入了重庆市浙江商会和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并均任副会长。2010年伍小燕又进入了重庆市政协的大家庭,被选为重庆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委员。2011年伍小燕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2012年又当选为新一届的重庆市工商联常委。如今,伍小燕身兼重庆浙商投资集团董事、重庆乔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敖华大洋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敖华大洋传媒集团董事长和敖华大洋投资集团董事长等数职。

  拥有这么多的头衔,伍小燕坦言,每一个头衔,自己都十分看重,因为“每一个头衔都是一个平台,给我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学习的机会。”

  头衔众多,干练稳健,事业成功,独立多金,这样的特性使得人们难免给伍小燕贴上了“女强人”的标贴。但伍小燕并不这么看待自己,用她自己的话说,“不在乎是否拥有亿万资产,我只是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努力;用一颗真诚和感恩的心回报一路上帮助过我的那些好心人,用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和财富来回报大家,感恩社会”。如今,最让伍小燕欣慰的就是,自己的一对儿女已长大成人,他们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有儿女在的地方,我才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和幸福。”(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胡畅

伍小燕的创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