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王德川打造西南最大塑贸综合体

2012年10月22日 09:46: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王德川,身兼中塑集团董事、总裁,四川省温州人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成都成美塑化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川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四川省温州平阳商会会长,新都区人大代表,平阳县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等数职。

  取得如此成就的他,话不多,却句句真知灼见;言谈举止间,则处处流露出真诚和远见卓识。在商场上,王德川是出了名的“实干家”;在朋友的眼中,他为人实在,热心助人。也正是因为这种实在和敢为天下先的胆略,他做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事业,为在成都乃至四川的温州商人,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温商模式”经济发展之路。

  全力以赴挑起企业发展的重担

  “商人是墙头的一棵草,风雨刮不倒。”爷爷的一句话打小就埋在了王德川的心里。

  1991年7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的王德川放弃分配,回到家里的企业,在平阳小县城里做起了塑料原材料的贸易生意。“虽然毕业分配可以拿到一个铁饭碗,但家里的企业发展更牵动我的心。”王德川把“责任”二字看得最重,因此,他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扛起家族事业。

  当时,平阳的塑料原料和制品贸易刚刚兴起,塑料原材料销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担任温州市平阳华美塑化商贸公司销售部经理的五年时间里,王德川带着产品跑遍全国各地,争取到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合作机会,代理其在温州地区的原材料销售,以及做塑编包装、彩印等塑化原材料方面的业务。在积累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后,王德川萌生了独立创业的想法。

  入川18年做成西南“塑化贸易优秀企业家”

  1994年,王德川只身来到四川,一手创立了成都市成美塑化商贸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塑料原料贸易。企业创立初期,供货商渠道和客户资源都十分有限。王德川就带着当时仅有的几名员工,挨家挨户跑销售。1998年,有了资金积累的王德川在成都创办了一家塑料加工厂。2001年,四川省温州商会平阳分会成立,随后,他连任商会第三、第四届会长。至此,王德川的塑化事业在四川迈出了坚实一步。

  “别人走路的时候,我们骑车,别人骑车的时候,我们要开车。我来四川不是来喝茶的,而是来创业的。”王德川说,在四川这么多年,他还没有好好坐下来喝过一杯茶,也没有学会搓麻将,“要想自己的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比别人快一个节拍。”他就是用“挤”出来的时间,做了很多别人没做的事。同时,凭借着诚信务实,企业的销售业绩逐步提升,也获得了更多的供货商的信任和支持,企业迈上了迅速、平稳的发展道路。目前,企业年销售额达到了10亿元,处于成都乃至四川塑料商贸界的领先位置。

  塑料原材料贸易大多与石油企业打交道,入川后,经过一番努力,王德川争取到了与中石化武汉炼油厂的合作,经销塑料原材料(石油提炼物)。由于业绩突出和良好的信誉保证,王德川的企业成为了中石化、中石油等国家炼油企业紧密型的合作伙伴,早在2007年就已达到年销售额5亿元。王德川成为西南地区名副其实的“塑化贸易优秀企业家”。

  “诚信、务实和创新是一个企业成功的重要法宝。”王德川说,诚信是创业和企业发展的根基,务实是企业和员工的基本要求,创新则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动力。一个企业永远不能说自己是立于不败之地的,而应随时思考如何避免陷入困境,让自己更强大、更成功。

  放眼全国打造西南最大涉塑贸易综合体

  成都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商贸中心,涉及食品、服装、鞋类、家具、汽车、汽配、装饰等很多行业,产品贸易具有辐射西南、影响全国的功能。唯独塑料行业,这里至今还没有一个大型的专业市场。

  瞄准塑化产业的市场空白,王德川从老本行——塑料贸易中延伸出一个理念:在成都打造一个具有标杆性的塑料国际贸易综合体——中塑·成都国际贸易中心。于是,王德川将余姚(中国)塑料城的成功经验引进成都,着手打造“中塑项目”,并选址在成都新都区的木兰镇。在成都,就涉塑贸易而言,该项目是唯一的,同时被列入了四川省重点项目,享有政策扶持优势。此外,该项目位于成都“北部新城改造”的东线桥头堡,拥有便捷的交通和物流配套,使项目具备迅速发展的良好前景。

  据介绍,中塑·成都国际贸易中心的定位,是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涉塑产业国际贸易平台。其整体规划占地1100余亩,建筑面积300多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0多亿元。贸易中心落成后,将涵括国际塑料城、国际家居城、国际灯饰城等专业市场集群, AAAAA级写字楼、产品创意研发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商业街、五星级酒店、餐饮娱乐、住宅等多种业态。这是一个基于多产业商贸,融合商务办公、餐饮娱乐、居住休闲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商贸高地、产业新城和生活中心。

  王德川介绍,贸易中心的一期招商已于去年完成,有400多家公司落户,其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延长集团、中沙合资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王德川预计,中塑·成都国际贸易中心有望于未来三五年内打造上市,年营业额在300亿元左右。(平阳新闻网 记者 温海伟 )

网络编辑:胡畅

王德川打造西南最大塑贸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