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感动平阳 -> 列表

化胜利:一人脏累换万户洁

2012年10月09日 11:0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哗—哗—哗—”凌晨,当大家还在睡梦中时,他的扫帚声是最早的“钟声”;夜晚,当大家在共享天伦之乐时,他还在街上默默地清扫着。这一扫,便是10年。10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着。他就是,曾被评为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的万全镇环卫工人化胜利。

  2003年8月,来自河南的化胜利夫妇经人介绍来到万全环卫所成为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工资650元。那时,万全环卫所没有好的清洁设备,全靠环卫工人骑着三轮车将垃圾运到几公里外的垃圾回收点,一天至少要拉8趟。一开始扫得不熟练,化胜利夫妇一个月下来拿扫把的手掌被磨得起泡,手酸得连拳头也握不紧。化胜利说,扫地还不是最辛苦的,一个多月后他就习惯了,最让他困扰的是垃圾回收点里堆满的腐烂垃圾,一不小心,这些垃圾腐烂后形成的液体就会流进鞋子里,那些黑黑的液体又臭又毒,经常让他的双脚溃烂。

  环卫工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化胜利每天都要起早贪黑,这其中的辛苦是常人没法想象的。前年冬天下了一场雪。那天凌晨4时多,他就开始在路面上扫雪。由于路面湿滑,再加上清洁车上装的全是积雪,比平时要重。在过一个下坡路时,由于没有把握好刹车,化胜利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路旁的田地里。“幸好是南方的水田,要是北方的旱田,非受伤不可。”在冰冷的泥水中,他扶起车,把翻在田里的垃圾清理好后,回家换了一身衣服,继续工作。

  除了适应工作的艰苦之外,化胜利还要品尝心酸。社会上难免会有人看不起环卫工人,对他们的工作不理解。一天,他好不容易把地面打扫干净了,却有人远远地从家里扔出了一袋垃圾。他忍不住说了一句,那扔垃圾的人就冲着他破口大骂。尽管如此,化胜利还是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当环卫工人的日子里,化胜利记不清自己捡到过多少手机、公文包。无论有多贵重,他都想方设法物归原主。有一次,失主陈某找回自己装有三千多元现金和近万元票据的公文包后,硬塞给化胜利一个红包。化胜利坚决不要。陈某说:“你们环卫工人工资这么低,为何不拿包里的钱?这么辛苦地工作,到底图个什么?”化胜利笑着说:“图的就是大家对我们的理解。”是呀,这份理解,或许就是对所有环卫工人辛苦劳动的最高回报。

  2005年,郑楼环卫所的日常保洁范围不断扩大,需要再招一些环卫工人。“比起在老家种庄稼,当环卫工人还能多存点钱。”化胜利说。于是,他动员妻子和父母也加入。随后,他的两个妹妹在他的影响下,也陆续举家来到郑楼,当起了环卫工人。两年前,刚满18岁的儿子化少林也加入父辈的行业,并加入到了镇里的专职消防队。

  宁我一人脏,换来万户洁。化胜利一家没有豪言壮语,只用自己的行动在美化万全。因为工作出色,化家祖孙三代,都获得过县级“城市美容师”称号。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劳动,才换来我们美丽整洁、干净卫生的城市。

  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广大市民可登录平阳新闻网(http://www.wzpy.cn)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园园)

网络编辑:胡畅

化胜利:一人脏累换万户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