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感动平阳 -> 列表

李允聘:直面危险不畏惧

2012年09月27日 09:16: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危险时刻,他与穷凶极恶的持枪歹徒正面对峙,距离枪口仅3米之遥,眼看对方就要扣动扳机,他临危不惧,果断冷静地扣动了手枪扳机,持枪悍匪应声倒下……0.1秒的时间差,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他用机智勇敢逆转了危险局面。

  这不是电影情节,这是一名民警抓捕持枪杀人嫌犯的真实情形。这名直面危险的民警就是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允聘。

  2006年,抓捕持枪杀人犯许某的突击行动对于当时还是民警的李允聘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当时,他被上级选为突击队员,对持枪杀人犯许某进行抓捕。抓捕过程中,许某手上持有威力较强的散弹枪,所以抓捕行动充满着危险性。李允聘在黑暗中匍匐前进,被村民私设电野猪的电网电到了,掉到一米多高落差的稻田里,但他严守禁声纪律,没有叫喊,依旧带伤前进。因为手电筒亮度不敢开大,而山路陡峭、狭窄,好几次他踩空了差点掉下山。随后,在与许某对峙时,他用0.1秒的时间逆转危局,保护了在场所有人的安全,让许某就地正法。

  1978年出生的李允聘,2000年开始参加公安工作,由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警。工作多年,李允聘不仅就这一个闪光点,他在从事交警工作时也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曾主破4个交通逃逸案件。

  2009年底,李允聘加入特警队伍,发挥自己的技能特长。他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新队员提高特警业务技能,为保持平阳特警队伍的技战术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工作上,他胆大心细,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成功处置多起重特大案事件。

  2011年5月,禁毒大队掌握到贩毒团伙可能还持有枪支,于是要求特警支援抓捕。李允聘与几名特警突击队员赶到现场后,将其一举擒获,并当场缴获大量毒品。

  今年3月10日9时许,特警队接到公安局指挥中心通知,榆洋东横塘村一间民房内发生一起杀人案,嫌疑人作案后持剪刀拒捕。李允聘接到警情后火速赶往案发现场。到达现场后,李允聘第一个冲入犯罪嫌疑人所在的房间,与其他突击队员一起,迅速将持剪刀拒捕的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2011至2012年间,李允聘参与解救了三名轻生者。其中一次,在昆阳的一间出租房内,通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劝服一名声称随时自杀的轻生女子放弃自杀的念头。

  特警是一份危险的职业,李允聘的家人一直对他经常要直面危险很是担心。2006年与持枪歹徒对峙事件惊心动魄,更是让家人的担心升级。“家人虽然都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总免不了要担心我们的安全。”谈起家人,李允聘不免有些愧疚,而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允聘会向家人隐瞒工作中遇到的危险,但身上时不时出现的大小伤让隐瞒变得有些困难。

  参加公安工作的12年时间里,李允聘以一位冲锋陷阵,直面凶徒的先锋勇士形象在警队熠熠生辉,曾被评为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警察誓言。

  感动平阳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将采用报纸投票、网络投票和评委会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首届感动平阳十大人物。广大市民可登录平阳新闻网(http://www.wzpy.cn)为您心中的感动人物投上宝贵一票。(平阳新闻网 记者 陈青青)

网络编辑:胡畅

李允聘:直面危险不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