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苏尔田的创业创新发展之路

2012年09月24日 10:08: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在广西鸿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尔田的办公室里,雨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给书籍、电脑、葱郁的盆景镀上了一层暖色。

  苏尔田是柳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柳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副主席(副会长)。见到他时,只见他戴着黑框眼镜、休闲T恤,时尚而不失庄重,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温文尔雅。一边品茶,一边聆听苏尔田的创业故事,就如同在品一杯韵味深长的茶——清香、淡定,不显山露水,却又内涵丰富。几起几落的人生,山穷水尽的痛苦,柳暗花明的转机,苏尔田的人生因此更富色彩。

  寻梦,为了一个美丽传说

  “三姐骑鱼上青天,留下山歌万万千”。1989年,因为刘三姐的故事,23岁的苏尔田大学一毕业就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只身来到了广西柳州创业。由于父亲一直是做道路工程的,从小就受家族熏陶的苏尔田对工程建设较为拿手。于是,他抢抓西部大开发大建设的机遇,利用自己懂工程建设的优势,承包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当年正逢西部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广西大兴土木,苏尔田创新了“以木换路”的建设工程方式。所谓“以木换路”,就是先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去当地林场投资建路,然后以林场的木头换工程款,这种方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那几年,从小工程到成片承包工程,苏尔田在当地建立雄厚人脉资源后,接下了柳州北面的大部分工程。到了1990年,因为“以木换路”的工程方式,刚满30岁的苏尔田赚到了2600万元。

  然而,当他把刚赚到的2600万元投入广西三江丹洲林场继续“以木换路”后,却遭遇了意外。当年年底结账时,林场发生了哄抢盗伐事件,木头没多久就被抢光,林场无法用木头偿还,投进去的钱化为乌有。

  磨砺,人生破茧成就梦想

  2004年,温州炒煤大军向全国各地进军。于是,苏尔田与广西合山矿务局合作,投资5000万元,建起当时广西最大的单井年产30万吨的十一矿,毅然走上了煤矿创业路。在此期间,他还利用自己在柳州的人脉接下了政府性采购项目,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二个千万元。

  很快,随着煤矿资源的需求加大,苏尔田的煤矿事业也逐步走上盈利轨道。于是,苏尔田一鼓作气,不断延伸触角,分别在贵州的兴仁县和合山矿务局合作投资兴仁三联煤矿,收购广西罗城矿务局,组成广西合城煤业有限公司,下辖13个煤矿。

  可是,创业就是一个磨心的过程,在向原始梦想靠近的征程中,苏尔田必须经历艰难和痛苦。2008年下半年,正是苏尔田煤矿公司大幅生产的关键时刻,金融危机却突如其来,国内煤炭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煤价从每吨600多元降到200多元。加之银根收紧,开采成本高,苏尔田经营的煤矿公司不到半年时间就损失了几个亿。公司曾一度资金周转不过来,也寻求不到转型的机会。

  转型,瞄准高科技行业

  苏尔田告诉记者,这两次大波折对他的经营理念产生了巨大影响。“欲速则不达,投资不能急于求成,知识信息非常重要,任何不可持续的产业都是夕阳产业。”在创业过程中,他选择了继续充电。广西大学的E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闻名全国,俗称“总裁班”,苏尔田选择进入“总裁班”学习。现在,他是那一届“总裁班”柳州同学会会长。

  此时,历经商海打拼的苏尔田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并清醒地注视着自己的目标——转型,把鸿尊集团的重点从传统矿业转型到高新科技开发、林业开发、金融服务业等方面。

  为了寻找合适的项目,苏尔田专门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去美国、德国以及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就考察过三四次。这几次的考察,也为苏尔田确立了向高新技术行业及多元化发展的决心。去年,苏尔田投资的珠光材料产业基地在广西柳州鹿寨县工业园二区正式开工,这标志着苏尔田正式将公司重心转移到高新科技开发领域。“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科技生态的珠光材料产业基地之一,也是中国西南首家集珠光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精、特、新’高新科技型企业”苏尔田说。

  苏尔田还与鹿寨县签署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示范项目意向书,投资20亿元建设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示范项目。该项目包括林品种改良、林产品加工及交易市场等,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70亩。

  如今,苏尔田事业有成,但他没忘记回报社会,反哺社会。他在广西工学院设立了“广西鸿尊奖助基金”,拿出200万元,用于资助奖励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去年,他不但在鹿寨县拉沟乡出资新建乡村卫生院,还出资30多万元以温州商会名义主办“鸿尊杯”聂卫平、马晓春围棋对抗赛;多次组织柳州市温州商会会员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先后为舟曲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同时,为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初,他还借助商会平台,组建柳州市升腾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为会员企业解决“融资担保”等问题。(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海华)

网络编辑:胡畅

苏尔田的创业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