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感动平阳 -> 列表

康光忠: 40多年来,献血20次近8000毫升半个月前,决定百年后捐遗体器官

2012年09月21日 09:34: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60岁的康光忠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从16岁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已献血近20次,献血近8000毫升,相当于将他自己身上的血更换了近两次。半个月前,他还签署了遗体器官捐赠文件,自愿捐献自己的遗体。

  1952年出生在江西太原的康光忠,16岁参军入伍,曾任空军中校。之后,他曾任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总务部主任。1999年,退休后的他便随妻子定居鳌江镇。

  康光忠第一次献血是在部队。一名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大出血,当时年仅16岁的康光忠是部队卫生队里的一名卫生员,也是队里唯一与产妇血型匹配的人选。小小年纪的他,便挽起袖献血给这名孕妇,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两条生命。1999年,他所在的公司动员员工献血,得知消息后,他第一个带头献上自己的一袋热血。献完血后,他还建议公司建立奖励献血员工的长效机制,以此来鼓励和发动员工主动参与无偿献血。从2006年开始,康光忠开始坚持每半年献一次血。在献血之前,他还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比如不喝酒,不吃油腻的食物,尽量早睡等等。

  除了不定期献血之外,只要收到血库告急的信息,再忙,康光忠也会抽时间去。一天中午,康光忠正在吃饭,突然接到瑞安市中心血站打来的电话,称有一位病人在抢救过程中急需B型血小板,询问他是否有时间马上来献血。“我马上到。”康光忠二话不说,扔下饭碗乘坐出租车赶往瑞安。一到血站,他便要求工作人员立即为他进行身体检查,准备输血。很快,他捐献的200毫升血小板被输送到了病人的身体里。在回家的路上,他收到了血站发来的感谢短信。(平阳新闻网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胡畅

康光忠: 40多年来,献血20次近8000毫升半个月前,决定百年后捐遗体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