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钱成锡:一个包装印刷王国的崛起

2012年09月17日 09:27: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他,出生于萧江镇,做过编织袋销售员;他,创办了鳌江家电城,之后将自己的专业市场理念和销售经验相结合,在上海找到契合点后,创办了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一跃成为国内包装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就是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董事长、上海平阳商会会长钱成锡。

  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占地83亩,目前已入驻了300多家包装印刷企业,年度交易额超过200多亿元。从创办鳌江家电市场到上海国家包装印刷城,如今,钱成锡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专业市场的理念。

  锁定上海市场抢先机

  钱成锡在鳌江创办家电市场是成功的。当时,他将鳌江的家电经营店铺进行整合,聚集在一起,降低了成本。后来,他又打算在务洋创办包装城。“当时我离开鳌江到上海之前,原本想把包装城搬到鳌江务洋,想用70多亩地打造一个家电家具城,后来因为土地是农保地,就到上海来做这件事了。”在务洋征地失败后,钱成锡进军上海市场。

  “欲逐鹿中国,必先抢滩上海”。2000年的上海,正是房地产处在相对萧条的时候,钱成锡凭着温州人特有的嗅觉,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二年多的市场调研,多方寻求专家、行业权威论证,钱成锡敏感到在上海这个品牌汇聚的大都会,各行各业的资源都有待重新洗牌,而整合行业资源,创造财富,必然独占先机。当时,商业地产掀起了围城造城风,房子卖掉了,开发商走了,城也就空掉了。

  “造一座空城是对社会的犯罪。”钱成锡对商业地产的不良风气如是评价。他认为一个有社会责任和良知的企业家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如何为社会创造财富,尤其是所建造的作品,应该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于是,他有了将房地产和包装印刷业结合起来的想法。

  打造包装印刷集聚平台

  2001年,钱成锡在对北京、山东、广东等地包装印刷专业市场上百名企业老总、业内专家进行调查与访问,专业调研全国包装、印刷业发展状况后,创建了上海金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金鳌国际包装印刷城有限公司。

  “把全国乃至亚洲的包装印刷龙头企业的上海总部汇聚一处,打造包装印刷相关产业链,把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和资源对接,像钻石项链一样产生串连的集聚效应。”钱成锡通过利用上海的信息资源招商、在老家广布信息等方式,吸引了众多客户入驻包装城。在企业入驻包装城之后,他还通过信息网络等十二大功能中心运作,斥资千万元打造国际包装网,并举办中国包装财富论坛等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精包装印刷综合服务业。此外,钱成锡还成立了我国首个纸业网交所——上海金光大道纸业网交所,作为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产业链的对接平台。

  “我们不是单纯地盖一栋漂亮的楼房,然后把企业集中到一起让它们卖东西。那样只能算是一个简单的房地产项目。”钱成锡说,其实产业链上的功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包括生产、加工、交易、办公、包装、物流、仓储等系统功能。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所要体现的,是把这些系统功能整合起来,通过信息化的科学管理,使它们形成一个环环相扣、优势互补的商品供应链,从而使现供商品的各个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形成良性循环,达到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和品牌最优化。简单地说,就是打造服务型管理模式,实施品牌化经营战略,达到整合中国包装印刷业资源,实现入驻企业多赢共荣的局面。一句话,为企业和行业服务!

  向入驻企业提供各种专业性服务,为全行业创造交流和贸易机会,全面提升中国包装印刷业的整体竞争力。这是上海国际包装?印刷城的核心理念和目标。也正是这种产业集聚模式,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划,以及政府与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其影响力已波及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包装印刷界关注的焦点。

  畅谈家乡塑编产业发展

  虽然在上海打拼了十几年且事业有成,但钱成锡仍时刻惦记着家乡的发展,不忘将自己的成功经验送回家乡,他告诉记者,他非常认可现在家乡实行的“衣锦还乡工程”,同时会考虑回乡投资,实现他当初离开平阳时没实现的梦想。

  “我也经常回家看看,对家乡每个阶段的发展还是挺关注的。家乡希望在外平阳人都能够达到衣锦这种境界,希望在外平阳人发展得更好,我们也应该更好地回报家乡,使家乡更加美好,因为只有家乡变好了在外平阳人才能骄傲,才有自豪感。”钱成锡告诉记者。

  当问及对家乡塑编产业发展的建议时,钱成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企业要依托产业的发展。首先要对客户负责,了解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现在的对接还不是很好,从这点来说,我希望家乡的企业从这方面着手,跟上时代步伐。”同时,钱成锡认为,包装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政府要规划好,扶持好,为企业打造一个信息平台至关重要。(平阳新闻网 记者 周兆奕)

网络编辑:胡畅

钱成锡:一个包装印刷王国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