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感动平阳 -> 列表

陈治源:西湖勇救落水母子

2012年09月06日 09:17: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年4月份,平阳小伙陈治源西湖救人事迹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关注和转发,因微博还公布了陈治源救人后的照片,有网友评价他:“救人后的笑容好温暖。”随后,许多媒体也纷纷报道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因为救人,陈治源成了名人。但提到当时见义勇为的情形,陈治源有些腼腆,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1986年出生的陈治源是顺溪镇顺溪村人,目前是平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审计部审计员。他在同事、朋友的眼中,是一个“热心、真诚、质朴”的年轻人。平时,他就特别积极地参加志愿者活动和爱心献血、义务植树、关爱敬老院、保护母亲河等公益活动。他在杭州西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壮举,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他的钦佩和敬意。

  4月13日当晚,在杭州结束了培训的陈治源和从平阳老家赶来的女友约好晚上7时点30分在浪漫的西湖音乐喷泉前碰头。

  晚上7时30分左右,一边散步在断桥边一边陶醉于夜西湖美景的陈治源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救命啊!有人跳湖了!”听到喊声的陈治源急忙探头看桥下,只见一个年轻女子抱着个孩子,在西湖里半沉半浮。他来不及多想,甩掉鞋子,脱掉牛仔裤,从断桥中间稍微靠边的位置纵身一跃,毫不犹豫地跳进了4月冰冷的湖水里。

  西湖的湖底有许多碎石头,有点扎脚。从没来过西湖,更不知道西湖水有多深的陈治源,刚跳下去就扭伤了脚。但是救人要紧,夜色下的湖面昏暗,陈治源只有凭感觉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

  陈治源费力游到了这对母子身边,当他伸出手触碰到母子俩沉在水中的身躯时,他发现轻生女子脸色惨白,死死抱着小孩,根本无力配合。他奋力将母子二人顶出水面,让其尽可能地呼吸一下空气,自己再冒出水面吸口气,然后用尽全身力气一边“抢”过女子怀里的孩子,一边腾出左臂夹着这名女子试图把她移到水稍浅的地方。经过几次这样换气,陈治源终于将母子俩拽到自己能完全站立在湖底的位置。考虑到孩子还小,陈治源奋力把孩子托举到了北山路的西湖堤岸上,再回头拉着女子的胳膊,往岸上送。此时,已有两名巡逻经过的西湖景区保安下水救人。三个人在湖中努力地互相帮衬着,合力将女子往岸边推,几个游客则在岸上接应,这才把女子顺利拖拽到岸上。看到救人英雄陈治源上岸后,西湖边上的群众都纷纷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并向他问候致敬。可上岸后的他却还在为母子俩忧心:“我没啥好说的,换了你,你也会下水的。关键是那女的,别再做傻事了,不知道她怎么样了……”随后,陈治源确认落水的母子平安后,才提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陈治源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舍已救人的伟大精神,救起了危在旦夕的两条生命。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人的人性光辉,让我们在和平年代,再次目睹了平凡人的壮举。(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安路)

网络编辑:胡畅

陈治源:西湖勇救落水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