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在外平阳人 -> 列表

郑经雄:从印刷业走出的企业巨头

2012年09月03日 09:29: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1984年,他初到长沙,便被这座城市吸引,痴迷地在这座城市扎根;1988年,他在印刷领域名声大噪,并赚到人生第一桶金;1995年,在长沙成立第一家公司——湖南湘平印刷制品有限公司;2005年,进军房地产领域,相继在长沙成立两家房地产公司——湖南瑞兴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浙投资置业有限公司;2009年,转战上海、杭州,涉及生物科技领域;2010年,开始涉及电子科技领域,成立湖南雄世华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电子监控设备和软件工程……

  从白手起家到成立第一家公司,再到企业多元化发展,他用近30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走向辉煌。他就是现任长沙市温州商会党总支部书记、多家企业董事长、我县优秀知名企业家郑经雄。

  跟潮流下海,从跑业务开始

  郑经雄出身于水头镇凤卧社区的一个老红军家庭。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初中还没毕业的郑经雄就跟着父亲在当地一家农机厂上班。当时,父亲是农机厂的一名采购员,经常走南闯北到各地拉业务。年纪轻轻的郑经雄就开始跟着父亲在全国各地跑。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已经20多岁的郑经雄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并逐渐萌生下海经商的想法。在与父母亲的多次协商下,家人终于拗不过年轻的郑经雄,答应让他下海经商。“当时的温州刮起了‘下海风’,周围很多人都跟着下海去了。”回忆起自己当时的决定,郑经雄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也是抱着好奇心想出去闯一闯,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1984年,郑经雄跟着朋友第一次来到湖南。当时制皮制革是水头、腾蛟一带的热门产业,郑经雄来到长沙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跑“皮革业务”。虽然当时交通并不发达,平阳长沙两地来回要转好几次车,不仅累,更需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但郑经雄坚持了下来。

  接触印刷业,挖掘人生第一桶金

  在长沙跑业务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郑经雄接触到了印刷业。“1985年左右,在外头跑业务时,正好遇见一位苍南人。我们在攀谈中很快就熟了。”郑经雄说,当时两个人聊起各自工作,苍南“老乡”告诉郑经雄,平阳、苍南的印刷品在湖南很畅销,他正准备回老家订货。郑经雄随即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便跟着这位“老乡”跑起了印刷品业务。

  1987年,郑经雄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与湖南省工商局签下一份上千万元的印刷合同。一夜之间,郑经雄成了老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印刷明星”。“在1988年,工商部门第一次要求营业执照全部统一管理,统一制作,我们在湖南省工商局取得了印刷资格,一笔合同下来几百上千万元的业务,可以说轰动了整个平阳县。”谈起当时的“巨额”订单,郑经雄至今仍然兴奋不已。

  到了1992年,全国的营业执照需要进行第二次大规模更换,而这时已有更多的人嗅到了其中的利益,并为了分得一杯羹开始暗自竞争。“你一个人把湖南省的业务全部做了,其他的印刷企业怎么办,肯定是想方设法对付你的。”郑经雄说,当时他还收到了一些不法分子发来的威胁信息。面对不法的竞争手段,他选择以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来沉着应对。通过不懈努力,郑经雄的湖南省湘平印刷制品有限公司在1999年成为国家工商总局印刷执照全国定点单位,在当时,这种定点单位全国也只有9家。

  企业多元化,产业延伸更多领域

  随着印刷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利润逐渐减少,郑经雄意识到一股压力,并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房地产市场。于是,郑经雄和朋友合伙成立了两家房地产公司——湖南瑞兴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湘浙投资置业有限公司。

  2011年7月,郑经雄在长沙市城东远大一路附近以1.2亿元拍下了一栋楼。郑经雄说,他并不准备将这栋楼进行开发出售,而是作为他下一步事业发展的另一个场所。“远大一路是长沙市主要交通要道之一,整条街道主要以汽车展览为主,而这栋楼也可以让车子一层一层往上开。”郑经雄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准备对整栋楼进行全面装修,第一层用于门面,可以出租也可以自用,二层以上装修成写字楼用于办公,五层以上则可以用做于开商务宾馆,预计还需要再投2100万元左右。

  隔行如隔山,但郑经雄始终能在各行业中游刃有余。2009年,郑经雄在上海、杭州等地与亲友合伙进入生物科技领域;2010年,他开始涉及电子科技领域,成立湖南雄世华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电子监控设备和软件工程,都较有成就。(平阳新闻网 记者 季良策)

网络编辑:胡畅

郑经雄:从印刷业走出的企业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