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感动平阳 -> 列表

徐国荣:残疾孝子不离不弃照顾瘫母6年

2012年08月30日 10:18: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徐国荣和他母亲

  在万全镇冯宅村有一位让人人都感动的孝子,他叫徐国荣。在母亲中风偏瘫的6年里,他独自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日夜坚守精心照料,从没让母亲受到一点委屈。然而,在瘫痪母亲身旁默默付出的徐国荣,竟是一位身高不足1.4米的驼背残疾人。为了母亲的安康,为了母亲的微笑,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他用汗水诠释着母子深情。

  在冯宅村,57岁的徐国荣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提起他,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他的孝行感动了全村的村民,曾经被镇政府与村委会评选为“孝敬之星”,被县里评为孝老爱亲模范。

  因为从小患有先天性残疾,徐国荣没有结婚,一直和父母一起住。8年前的一个晚上,母亲突然中风,从此全身瘫痪,卧床不起。母亲中风后的第二年,89岁的父亲也离开了人世。母亲因为父亲的去世悲痛欲绝,病情更加严重,甚至连语言功能也丧失了。从此,他就担负起了独自照顾母亲的重担。

  徐国荣平日里是靠理发和每月的低保,维持和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在照顾母亲生活的6年中,他每天天没亮就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母亲清理卫生。身材矮小的他抱不动母亲,为了方便母亲上厕所,他把马桶放在床边,但是一小段的路,对于残疾驼背的他和瘫痪在床的母亲来说,也是非常辛苦的。长期卧床的母亲会经常便秘,遇到这种情况,他就用手指去抠,直到粪便全部抠出来为止。

  料理完母亲的卫生后,徐国荣还要去买菜、做饭,再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吃。照顾完母亲的起居后,他就要给村民们理发。在他这里,一次理发只用5块钱。他每天都是6点钟开门的,一些晨练完的村民有时就会来理发,往往这时候他刚喂完母亲,自己还没来得及吃就要给客人理发。母亲早饭吃得早,所以午饭和晚饭也吃得比较早。他总是在喂完母亲之后,自己再吃。在这期间,他怕母亲躺久了身上长褥疮,还要每隔两个小时帮母亲翻身,隔三个小时背着母亲上一次厕所。

  忙完所有的事情也就到了晚上,这时,徐国荣就会陪母亲说说话。虽然一直都是自己在说,但是他并不厌烦,他知道母亲可以听得见他在说什么。这时候,也是母亲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他和母亲同住一个房间。房子是一间单层的小平房,夏天太阳直射,屋里非常炎热,而到了冬天,又非常寒冷。徐国荣尽管自己生活拮据,但为了给母亲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他省吃俭用两年多,攒钱买了一台空调。

  为了照顾母亲,6年来,徐国荣没有出过冯宅村。村里老人协会组织老人去北京旅游,徐国荣也在名单之内,但是为了照顾母亲,他放弃了。他说,虽然照顾母亲的过程很辛苦,但是他认为报答母恩是理所当然,也是非常值得的。

  2010年12月,瘫痪在床6年的母亲离开了他,享年89岁,在村里算长寿的老人。“因为有母亲在,我才不孤单,我相信母亲晚年过得很快乐。”徐国荣说。(平阳新闻网 记者 叶园园)

网络编辑:胡畅

徐国荣:残疾孝子不离不弃照顾瘫母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