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杰出青年 -> 列表

赵崇赛

电磁感应,将电能转换为热能

2012年05月06日 22:47: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这样的高效节能电磁感应加热装置,能使一套拉丝机一季度节省3万多元电费。而研发出这种高效节能电磁感应加热装置的是萧江镇一个名叫赵崇赛的80后青年。2011年5月,他参加了平阳县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并获得大赛银奖。2011年11月,他参加了温州市青年创业大赛,获得创业组冠军。

  赵崇赛,初中毕业,16岁就学习电动机修理、销售,之后又做起拉丝机配件的销售工作。由于常年接触拉丝机,他渐渐感觉到使用传统加热方式的拉丝机存在机身损耗较快的弊端。于是,他产生了研发高效节能加热装置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网络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取得联系,并引进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技术。2008年,他投资400万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高效节能加热装置,最终研发成功,并获得了专利。2009年,他注册了温州亚勒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电磁加热节能装置。在他的带领下,该公司经过3年的发展,已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精、服务意识强、生产经验丰富的技术队伍和销售团队47人,其中研发团队15人,中高级技术人员32人,在全国28个城市设有代理商和售后服务部。2011年销售额达3252万,并在全国各地100个城市设立经销商和售后服务部。计划今后3年,将销售和服务网络将覆盖全国各地,销售额达1.81亿元。

  高效节能电磁感应加热装置与煤、焦炭加热效能相比,能给用户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益。“在塑料、橡胶等行业的热加工工艺中,传统上都采用燃烧加热和电阴加热方法。这两种方法在能量转换过程中容易产生明火、高温、废气等污染,也易引起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存在耗电大、效率低等缺点。以造粒机为例,如果烧煤加热温度不够高,且不能均衡加热,易使螺杆变形、塑料融化稠稀不一致、出料不顺等,使产品由于受热不均导致光泽度和色彩效果大幅降低,质量得不到保证。”赵崇赛说,高效节能电磁感应加热装置则可以通过均衡加热来使螺杆不易弯曲变形,既节省了维修费用,又因均匀加热,使产品质量得到提高。据统计,经过高效节能电磁感应加热装置改造后产出的产品销售价格每吨可以提高100元~300元。

  据介绍,该装置还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同等条件下,比采用电阻丝加热方式节电60%以上。该加热装置可通过智能控制迅速加热到600摄氏度以上,使工人不用在煤、焦炭高温熏烤的环境中工作。据赵崇赛介绍,自该装置批量生产以来,平均每月能有50个~60个客户群,本地目前有平阳通用塑料机械厂、晨光集团以及麻步等地企业使用了该装置。

  据了解,温州亚勒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在管道加热领域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产品销售份额占全国市场的40%,去年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增长50%以上。赵崇赛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场地,争取设立外加工场地及专门的研究机构,同时招聘优秀工程师进行新的节能加热装置研发。”(平阳新闻网记者周兆奕)

网络编辑:金雷雷

赵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