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物列表 -> 正文

城门洞石亭

2012年04月28日 14:49: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字体:

  浙江省平阳县文物普查在凤巢乡新发现一座建于民国十六年(1927年)的石亭,当地人称城门洞。

  该亭位于凤巢乡与鹤溪镇交界的白岩岭头上,破岗而建,为古道上过路凉亭。古道用块石构筑,向西通往凤巢乡,向东通往鹤溪镇蔡垟村。城门洞整体用规则青石构筑,呈单孔石拱桥状,东西走向,桥洞用青石砌成拱券形,拱券外侧用石相当规整。长5.86米,宽3.06米,矢高3.50米,拱券底端至路面高3.00米。南侧墙壁内辟土地庙,两壁柱分别刻“民安还阜物、土厚即生金”的对联。土地庙两侧置青石碑,记录下捐资建造者的姓名与金额,落款为“民国丁卯年春月”。亭内左右两侧置不规则的条石作凳,供过往行人避风纳凉。前些年还有当地群众为过路行人提供免费茶水。原城门洞洞口两侧保留有2对旗杆石,以遮避雨水和烈日。据村民介绍,城门洞的构造石料全部就地取材,这样既方便运输又牢固耐用。

  城门洞整个建筑构件均用石料打制和雕刻而成,建筑工艺较讲究,是平阳县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保存较完整的石构路亭建筑,且造型独特、结构坚固、建造年代确凿,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编辑:叶炯凯

视频新闻